本地歌仔戏班筱麒麟团长刘虎臣辞世

刘虎臣(左三)在1958年上映的本地夏语片《醉打金枝》中扮演皇帝。(档案照片)
刘虎臣(左三)在1958年上映的本地夏语片《醉打金枝》中扮演皇帝。(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历史悠久的本地歌仔戏班“筱麒麟”剧团团长刘虎臣,上星期二与世长辞,享年90岁。

原名刘福成的刘虎臣是上海人,却与福建戏结下不解之缘,2015年曾获颁戏曲胡姬花奖之“卓越贡献奖”,表彰他一生奉献给地方戏曲。

30年前,刘虎臣从锦上花手中接过福建戏班“筱麒麟”,但因抵挡不了时代变迁所带来的冲击,戏班于2018年7月21日走入历史。

“筱麒麟”前身是“新麒麟”,更早之前名为“玉麒麟”,创立于1927年,是新加坡第一个歌仔戏班。

刘虎臣是在本月23日清晨在家与世长辞,身后遗下81岁遗孀筱金枝、三名儿女、两名儿媳和五名孙儿孙女。他的遗体已在上星期六在万礼火化。

刘虎臣生前心系戏班,家人原本希望在灵堂前安排福建戏表演,却因冠病疫情而作罢,但他的家人还是准备了他亲手制作的戏服作为陪葬品。

63年前,刘虎臣和筱金枝曾经参与本地夏语片《醉打金枝》的拍摄工作,那是“新麒麟闽剧团”拍过的唯一一部电影,由徐蕉明导演。“新麒麟”当时的班主锦上花(原名陈锦英)亲自担任男主角郭暧,当家花旦筱丽珍饰演升平公主,刘虎臣在片中扮演皇帝,筱金枝饰演五嫂。影片是在旧淡滨尼汉阳村附近的克里斯制片厂拍摄,由新加坡港联有限公司出资制作。

国家博物馆2015年主办“雪鹭芳华厦语片”影展时,曾让这部本土影片“重见天日”,刘虎臣和筱金枝当时都出席了这一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