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全国93议席预料皆有战火 东西海岸战况备受关注 各党布阵留一手 今日提名变数多

各政党准候选人必须在今天上午11时至中午12时之间,分别到全国九个提名站完成提名程序,才能获准参选。明智小学是其中一个提名站,工人昨天傍晚在学校外设置围栏,为提名日做最后准备。(叶振忠摄)
各政党准候选人必须在今天上午11时至中午12时之间,分别到全国九个提名站完成提名程序,才能获准参选。明智小学是其中一个提名站,工人昨天傍晚在学校外设置围栏,为提名日做最后准备。(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受访政治观察家认为,行动党此次选择不提早亮出底牌,或许是因为该党追求的不仅是胜选,而是要尽可能冲高得票率。至于工人党,可能同样是出于策略考量而选择保密到最后。

第13届全国大选提名日就在今天(6月30日),人民行动党仍有过半选区未公布排阵,其中以东西海岸最受瞩目。工人党除了阿裕尼集选区和后港区,也对布局严加保密,其他小党更是让人雾里看花,使提名日对阵结果充满变数。

14个单议席选区和17个集选区共93个议席,会否全部燃起战火,让超过265万名选民有机会投票,今天午后揭晓。

选举令状上周二(23日)颁布。过去一周,执政党与10个有意参选的反对党,分秒必争地宣布准候选人和竞选宣言,但始终对具体排阵留有一手。

行动党方面,东海岸集选区领军部长至今未揭晓。早前频传将被调派到那里坐镇的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昨天以领军部长身份公布裕廊集选区排阵,团队中独缺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为选战抛出更大悬念。

李智陞和许宝琨极可能是行动党出奇制胜棋子

在杨厝港区,原议员、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近日也带着新人叶汉荣走访区内,令人猜测他可能转战其他区。对此,李显龙总理昨天受询时仅表示“稍后大家就知道了”。

受访政治观察家认为,李智陞和许宝琨都是第四代领导团队核心人物,却动向成谜,显示他们极有可能是行动党棋盘中用来出奇制胜的棋子,关系到东海岸集选区和西海岸集选区的排阵。

西海岸集选区原本由前贸工部长林勋强和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坐镇。随着林勋强引退,又碰上新加坡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预备率队“踢馆”,政策咨询公司Solaris Strategies Singapore国际事务高级分析师穆斯塔法(Mustafa Izzuddin)博士受访时不排除行动党再派另一名担任政治职务者前往助选。

就这点而言,过去九年服务于裕廊集选区的李智陞,显然更能理解西部选民的需求。

工人党或将火力转向盛港

与此同时,也有预测指工人党此次将把火力转向盛港集选区,而非东海岸集选区。原因是工人党上届大选派出的东海岸集选区团队虽实力坚强,但严燕松和贝理安已调往阿裕尼集选区,吴佩松也宣布不参选。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也指出,盛港集选区既涵盖工人党曾胜选的榜鹅东区,又以新镇为主,选民年龄层较接近工人党准候选人。此外,由总理公署部长黄志明领军的行动党团队,相对缺乏竞选经验。

若热点战区不再是东海岸集选区,那行动党可能给具部长潜质的许宝琨领军东海岸区的机会。我国上一次出现高级政务部长领军集选区是在1991年大选,时任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郑永顺当年领军友诺士集选区。

穆斯塔法则认为,行动党也有可能将李智陞派往东海岸区,因为他的父亲、前部长李玉全,2001年至2006年间曾担任该区议员。

陈庆文说,行动党此次选择不提早亮出底牌,或许是因为该党追求的不仅是胜选,而是要尽可能冲高得票率。

“行动党此次寻求强有力的委托,但由于2015年大选的利好因素非同一般,他们无意间为自己设下了高标准。他们肯定想维持当时的得票率,即使下滑也不要太显著,因此寻求各种方法来做到这点。”

至于工人党为何只公布阿裕尼集选区和后港区排阵,陈庆文认为这同样是出于策略考量,借由一个看起来没有上一届那么强的团队,在提名日前就在选民心中埋下反对党可能全军覆没的隐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