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家:准候选人被起底实名抨击 政党须迅速有效回应 对指责进行中肯衡量

陈添金说,林绍权(图)事件虽短暂转移了人们的注意力,但黄伟中和黄玲玲相对快速地做出回应,整体上相信不会影响执政党的选情。(李健玮摄)
陈添金说,林绍权(图)事件虽短暂转移了人们的注意力,但黄伟中和黄玲玲相对快速地做出回应,整体上相信不会影响执政党的选情。(李健玮摄)

字体大小:

准候选人接连被网民起底或实名抨击,政治观察家指出这是一个新现象,政党须学习迅速有效地回应,而选民也须具备判断力,中肯地衡量种种对候选人的指责。

除了连日因被起底而宣布退选的裕廊集选区新人林绍权,该选区另一名准候选人黄伟中,以及宏茂桥集选准候选人黄玲玲,近日也成为网民实名抨击的对象。

针对黄伟中被起底,国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昨早在该区准候选人介绍会上说,他对黄伟中有信心,许多人在事发后声援黄伟中,而网民也撤下贴文并澄清立场。尚达曼指出,发出贴文的网民后来也受到严厉的批评。“这很不好。我们不应该助长这样的文化。这对她、对任何人都不公平。我们应该避免这样的文化。”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受访时说,网民对候选人起底、实名抨击,甚至直言不会投票给某名候选人,在国外选举屡见不鲜,但对本地大选来说是一个新现象。

他指出,当有人实名批评某候选人时,政党就比较难把言论视为毫无根据的,而如果网民是从主观角度宣泄对准候选人的不满,遭批评的对象未必能有效地辩驳,或诉诸法律途径。

他希望人们根据实情、资历和能力还评估候选人。“面对这种情况,政党须快速、有效地做出回应。但选民最终须能清醒地做出判断,辨别针对候选人的评论是否中肯。”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兼职讲师陈添金博士说,林绍权的事件令人遗憾,有关他的指责日后是否会被厘清是未知数,他今后相信也不可能从政。

陈添金指出,网络上被起底所产生的负面效用,往往会被放大。他认为,政党或应准备人手和资源,以便在浮现针对某候选人的批评时迅速查证,向选民做交代。

他说,林绍权事件虽短暂转移了人们的注意力,但黄伟中和黄玲玲相对快速地做出回应,整体上相信不会影响执政党的选情。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维尔星(Bilveer Singh)指出,起底事件预示本地正慢慢形成一种“对抗式”的政治文化。部分国人或受国外政治的影响,而许多网民也认为自己有权以这种方式向政府问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