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义工乐在其中 蔡瑞隆活跃基层15载

字体大小:

原本只是想向民众俱乐部借用场地,与大学时期的乐队校友一起练习,却意外地被民众俱乐部职员游说去当义工。为了还人情而开始参与社区服务的蔡瑞隆,没想到会就此乐在其中,过去15年一直活跃于基层活动。

全国保家安民计划(SGSecure)办事处前处长蔡瑞隆(41岁),是人民行动党本届大选派出的新人之一,将出战丹戎巴葛集选区。

从借用场地一路当上管委会主席

他前天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透露,他小学三年级开始加入学校的铜乐队,之后就一直演奏喇叭,大学毕业后的那几年,还继续与大学乐队校友相聚练习。因为想找个适中的地点,于是打电话向经禧民众俱乐部借场地。

他说,当时接电话的职员答应让他们去那里练习,并借机鼓励他加入俱乐部的青年执委会。“我想跟人家借地方总要服务一下,所以就加入了。从那时开始当义工,久而久之觉得很有乐趣和意义,逐渐就参加了更多义工活动。”

事隔15年,他仍活跃于经禧民众俱乐部,目前是俱乐部管委会主席。此外,他也加入了不同基层组织,去年还成为新加坡特殊才艺协会理事会成员。

蔡瑞隆和妻子上个星期迎来小宝宝,当被问及他如何兼顾工作、社区活动和家庭时,他说:“一天有24个小时,一个星期有七天,时间是可以排出来的。”

即使现在行程满档,这名新手爸爸还是非常重视家庭生活。他说,他为自己设了目标,每天至少要抱儿子半个小时和替他换尿布。

说到妻儿,曾在新加坡民防部队服务多年,见惯血腥场面的蔡瑞隆自嘲,陪妻子入产房时还是被吓得腿软。

“妻子是剖腹生产的,我透过器材屏幕看到手术过程,心里毛毛的有点脚软,但我还是得维持男子汉的一面,跟她说没关系就快好了。平时工作没问题,看到自己的亲人,感觉很不一样。”

蔡瑞隆是福建人,但自觉福建话有点生疏了,于是四个月前开始到新加坡福建会馆报读初级福建会话课程,完成了10堂课,方便在社区与年长居民沟通。

“我在小一小二前是阿嫲带的,那时候的福建话讲得蛮好的,不过后来比较少用……没有用就没有练习,没有练习就把它忘了,所以最近要把我的方言能力找回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