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不到提名最后一刻 五大选区战情难测

字体大小:

今天是大选提名日,各政党过去数日相继在不同选区插旗,一些选区的竞选阵容呼之欲出,一些则仍然变幻莫测、耐人寻味。不到最后亮牌时刻,各政党调兵遣将的大计或生变数,《联合早报》为你盘点本届大选悬念重重的五个选区。

东海岸集选区:蓝白大战由谁上阵?

东海岸集选区过去两届大选都掀起蓝白激战,人民行动党和工人党至今仍对该区排阵守口如瓶,双方阵营竞争料渐趋白热化。

此前坊间揣测,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或“空降”出征东海岸御敌,但随着尚达曼确定留守裕廊集选区,东海岸由谁挂帅仍然成谜。原本在裕廊效力的另一名部长李智陞则调往其他选区,但动向未明,引人猜想他是否会肩负东海岸领军重任。

工人党同样口风很紧,秘书长毕丹星回应提问时仅语带玄机地表示对阵容“暗自有信心”,似乎有意出奇制胜。

到底东海岸团队会出现怎么样的崭新排阵?双方阵营都不愿在提名日前亮出底牌,使东海岸成为本届大选最充满变数的集选区之一。

西海岸集选区:易华仁迎战陈清木?

西海岸集选区料迎来一场硬战,新加坡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来势汹汹地表明将亲自带队逐鹿该区,挑战由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领军的行动党团队。

陈清木曾是亚逸拉惹区的六连霸议员,这个单选区在2006年划入西海岸集选区,曾是行动党议员的陈清木也在当年大选前引退。陈清木曾在亚逸拉惹区服务26年,此次由他带领前进党出征,对行动党构成的挑战料会是该区自1965年以来最大的。

如果行动党西海岸团队继续由易华仁一人领军,而陈清木毕竟是熟面孔,此前有观察家指出,即使前进党落选,得票率应该也不会差太远。

丹戎巴葛集选区:李显扬会不会参选?

建国总理李光耀次子李显扬宣布加入由陈清木医生领导的前进党后,频频高调走访选区,虽然他没有出现在前进党已公布的准候选人名单上,坊间仍十分关注他最终会不会参选。

前进党表明计划竞逐李光耀生前所属的丹戎巴葛集选区,陈清木和李显扬日前也在属于该区的中峇鲁共进早餐,陈清木还当众将会员卡颁给李显扬。

不过,两人始终没有正面回应李显扬是否会参选,令人猜想他会否出其不意在该区上阵,挑战由贸工部长陈振声领军的行动党团队。

盛港集选区:工人党派谁出战?

盛港集选区是选区重划后唯一新增的集选区,版图涵盖工人党前两届大选都竞逐的盛港西和榜鹅东两个单议席选区,以及白沙—榜鹅集选区部分范围。

人民行动党在盛港集选区的竞选阵容大致底定,由白沙—榜鹅集选区原议员黄志明接棒,率领盛港西区原议员、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内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次长安宁·阿敏,以及新人黎鸿业,出征这全新的四人集选区。

工人党日前已宣布确定参选盛港,但阵容尚未曝光,早前盛传会带领工人党团队出征该区的李丽连则确定缺席本届大选,令团队阵容更添神秘色彩。

杨厝港区:许宝琨去向未明?

杨厝港区原本属于宏茂桥集选区,本届大选被划为单选区。负责杨厝港区事务的原议员是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但他近日带着新人叶汉荣走访该区,令人好奇他会否留守该区,或是出征其他选区。

日前争相插旗的前进党和革新党就该区竞选事宜协商破局,该区原本看似逃不过三角战的命运,不过上届大选竞选宏茂桥集选区的革新党虽表明有意继续在这一带活跃,但并未明确表示会派谁出战,而新成立的前进党则表明有意派新人罗舒玉参选。三角战最终爆发与否,仍须拭目以待。

宏茂桥集选区由李显龙总理领军,行动党上届大选在该区以78.64%得票率大败革新党,本届从宏茂桥划分出来的杨厝港会否同获亮眼表现,备受瞩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