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宏:下来一两年虽须“束紧腰带” 疫情无阻我国关键战略项目如期进行

国防部长黄永宏早前配合军人节在国防部接受海内外媒体的线上访问。(国防部提供)
国防部长黄永宏早前配合军人节在国防部接受海内外媒体的线上访问。(国防部提供)

字体大小:

军人节●专访黄永宏

国防部长黄永宏指出,国防部会尽可能节约、缩紧腰带,但不会放弃悠关战略能力的项目。其中,空军部队将照原定计划在2026年左右接收四架F-35B型战机,并在2030年后汰换F-16型战机。

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重创经济,所有人,包括国防部下来一两年无疑须“束紧腰带”,但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强调,关键战略项目,如添购F-35B型战斗机、关岛训练安排等会如期进行,确保不影响新加坡武装部队中长期的作战能力。

配合7月1日军人节,黄永宏上个星期提前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我们会尽可能节约、缩紧腰带,但我们不会放弃悠关战略能力的项目。”

其中,空军部队将照原定计划在2026年左右接收四架F-35B型战机,并在2030年后汰换F-16型战机。

黄永宏指出:“比起不断改变计划,维持中长期计划稳定能得到更好的回报率……一个项目至少需七至15年才上轨道,每次更换平台就得重新训练,如果终止和切换项目,暂停后重启的开销更大。”

不过,依然有部分项目因疫情被迫延后。这包括原定2023年起逐步投入运作的武装部队军训城(SAFTI City)。受本地客工宿舍情况和病毒阻断措施影响,采用高科技营造真实训练环境的军训城将延迟六至九个月,于2024年才竣工。在德国制造的长胜级潜水艇,第一艘的交付日期也从明年推迟至2022年。

除了努力推进关键战略项目,武装部队也正逐步恢复军训并组建新单位,满足我国的防御需求。

今年已有好些海外军训和演习因疫情而取消,包括在澳大利亚举行的常年大型“袋鼠演习”,不过黄永宏透露,接下来海外军训会安全地逐步恢复。隐形护卫舰精湛号下个月就将到美国夏威夷参加环太平洋多边海军演习(RIMPAC)。

他认为,这次的多边军演不仅是信心的展示,也是一种测试,为接下来三军的海外部署做准备。由美方主持的RIMPAC演习有11国海军参与。为了防疫,船员到时须留在各自的军舰上,船也不会靠岸。

黄永宏:中美关系持续恶化武装部队更须保持作战能力

虽然疫情期间,武装部队安排个别单位参与模拟训练或在本地演习,但黄永宏指出,任何训练都无法取代实弹演习。海外训练暂停六至九个月影响还不太大,但中断两三年就会影响军队的战斗能力,所以必须尽快恢复。

黄永宏也指出,如今全球局势愈发不稳定,中美关系持续恶化,确保武装部队保持作战能力愈加重要,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捍卫我国的主权和利益,避免被夹在强权之间或是被迫选边站。

黄永宏在约一个半小时的访问中聚焦剖析中美矛盾,以及这如何影响新加坡、亚细安和亚洲国家。

他指出,中美两国根本的价值观不同。中国是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尽管政体经过多次演变,但从不认为有需要采纳民主理念;美国则拥护自由民主制,且据此影响了世界的发展。

黄永宏说:“中美之间的纷争和战略猜忌,源于两国都是通过各自根本的主张看待自己,并以这相同的视角衡量对方……由此来看,两国之间的差距巨大,而且还会进一步扩大。”

被问及我国能否通过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合作缓解中美纠纷带来的冲击时,黄永宏直言,中美在经济和军事上都处于领先地位,没有其他关系可以缓冲中美竞争造成的破坏。唯一能做的是尽量促成两国达成某种共识和战略信任。

他就透露,若情况许可,他将在今年亲自与美国防长埃斯帕及中国防长魏凤和见面。

“在这充满变数的大环境中,国防高层领导见面格外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