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转业挑战机器人

谢丽施(图前)看到机器人技术在未来扮演的重要角色,决定加入这个朝阳行业。(海峡时报)
谢丽施(图前)看到机器人技术在未来扮演的重要角色,决定加入这个朝阳行业。(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谢丽施看到机器人技术在未来扮演的重要角色,决定加入这个朝阳行业。

冠病疫情暴发后,戴口罩、测量体温以及进出公共场所时须要登记,都已经成为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许多商场也开始在打烊后使用紫外线消毒机器人进行消毒。

这些机器人的“幕后操手”是一群应用工程师,负责在现场部署、调试和维护,确保消毒工作顺利展开。

与此同时,也有一群来自各行各业的中途转业者,通过劳动力发展局“实习与培训计划”(Attach and Train),在集训后到制造机器人的企业见习,累积在这个行业的经验。

谢丽施(39岁)就是其中一名。她目前是精密工程企业碧绿威集团(PBA Group)的见习现场应用工程师。她去年10月决定辞去做了近10年的技术支持工程师工作,因为那份工作需要轮班,她想有多些时间陪家人。

谢丽施也因为看到机器人技术在未来扮演的重要角色,决定加入这个朝阳行业。她说:“不过我得先接受培训,因为企业一般不会接纳完全没经验的人。”

培训过程对谢丽施而言富有挑战,因为她除了得适应新的工作环境,还得掌握新的概念、设备、软件和术语。不过她和一群同是中途转业者的“同学”在培训中互相学习和交流经验,从中获益不浅。

谢丽施也说,接受培训时她特别喜欢项目管理课程,因为那让她更好地了解工程项目中的不同角色。“我以前只处理最终产品,现在上课时进行角色扮演,让我体验原本不熟悉的工作,也为将来做好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