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行动党按选情需要部署最有胜算战将

提名程序才刚结束,人民行动党的义工昨天下午就马不停蹄地在阿裕尼集选区的灯柱上张挂竞选海报,为九天的竞选活动拉开序幕。(叶振忠摄)
提名程序才刚结束,人民行动党的义工昨天下午就马不停蹄地在阿裕尼集选区的灯柱上张挂竞选海报,为九天的竞选活动拉开序幕。(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李总理昨天在大选提名尘埃落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指出,“我们事前不得不保密,直到时机成熟才公布”。他说:“可是这不代表选民无从评估我们的团队阵容,因为选民都认识团队里的成员,关键在于我们如何根据选情所需,运用战术调兵遣将。”

不论是派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到东海岸挂帅,还是将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调往西海岸助阵,人民行动党都是根据选情需要,在不同选区部署最有胜算的战将。

昨天是大选提名日。身为第四代领导班子之首的王瑞杰,离开服务近10年的淡滨尼集选区,挥军转战东海岸集选区,成为提名日的最大震撼弹;原先传出可能到东海岸独当一面的李智陞,则告别耕耘了九年的裕廊集选区,前往西海岸与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联手领军五人集选区,布阵同样出人意料。

谈及上述选举布局,也是行动党秘书长的李总理,昨天在大选提名尘埃落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指出,这是战术的运用,“我们事前不得不保密,直到时机成熟才公布”。他说:“可是这不代表选民无从评估我们的团队阵容,因为选民都认识团队里的成员,关键在于我们如何根据选情所需,运用战术调兵遣将。”

李总理昨午率领多位行动党干部透过视讯召开记者会,出席者包括王瑞杰、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贸工部长陈振声,以及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

李总理透露,行动党的策略向来是先尽可能找出战况最激烈的潜在选区,并根据选情和选民需求重新排兵布阵,“这样,我们在每个选区都有一支既能满足当地需求,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又可在选举中发挥最强战力的队伍”。

然而,李总理也坦言,行动党并非十拿九稳。他说:“选举中,我们只为胜利而战,但这不代表我们稳操胜券。我们一般把人派到我们认为他最有胜算的地方,我也很肯定瑞杰会全力以赴,在东海岸取胜,这点我有信心。但我们不会把胜利当成理所当然的。”

2015年大选,在行动党胜出的15个集选区中,由时任总理公署部长林瑞生领军的东海岸团队表现最不理想,得票率仅60.73%,对阵的工人党则获得39.27%。

至于行动党在西海岸以“双部长”队形压阵,力抗行动党前议员陈清木医生领军的新加坡前进党团队,李总理强调这样的安排并非首例,上届国会的马林百列集选区,以及碧山—大巴窑集选区也是如此。根据昨天拍板定案的对垒形势,西海岸和丹戎巴葛是行动党派出“双部长”坐镇的两个集选区。

新人颜晓芳和叶汉荣 单选区独挑大梁

李总理说:“我们都会试着把部长分散在不同选区,但有时还是会出现两名部长同在一个选区的情况。”

单选区方面,行动党的一些布局也让人耳目一新,尤其是两位新人颜晓芳和叶汉荣,分别在玛丽蒙区和杨厝港区独挑大梁,双双迎战前进党。从军25年的颜晓芳是我国武装部队首位女准将,今年4月卸下军职。相信她是近几届大选中,首战就出征单选区的星级将领。

李总理受访时重申,只要胜算高、战力强,且候选人与选区匹配度高,“我们就会把他或她派到那里参选”。

行动党以往都会在提名日前公布竞选阵容,但李总理指出,行动党这回“需要一些时间”从“几百人”中筛选出最后27位候选人,况且政府忙于因应冠病疫情,如果执政党执意在病毒阻断期或推行重大政策时介绍候选人,“人们会误解我们、指责我们搞政治,不专注处理疫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