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宝琨: 中小企引进付款系统 就能乘上数码经济列车

字体大小:

许宝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制定数码方案并非都需高端科技,一些企业可能只要引进数码付款系统,就能乘上数码经济的列车。他强调,企业和员工必须及时调整心态,否则政府推出再多援助配套也无济于事。

“医生再好,药物再好,病人若坚持自己没病,不来看医生不吃药的话,那他是坐在家里等着病入膏肓。”

原为结肠直肠外科医生的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放下手术刀后,如今忙于为中小企业“看诊施药”,推动我国数码经济发展。但他强调,企业和员工必须及时调整心态,否则政府推出再多援助配套也无济于事。 

许宝琨日前通过视讯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制定数码方案并非都需高端科技,一些企业可能只要引进数码付款系统,就能踏上数码经济的列车。

但他坦言,有老板反映,政府“药房”提供的援助配套多到他们不知道如何“领药”,因此当局已逐步简化和整合这些配套。“如果可以的话,就是制造更多仙丹,一颗药吃下去可以治百病。”

政府近年从行业和企业这两个层面,帮助公司寻觅转型之路。2016年推出的产业转型蓝图,主要协助企业自我判断是否跟得上整体行业的长期发展策略。转型遇到困难的企业,可到分布全岛的12个中小企业咨询中心寻求援助。

许宝琨也是全国职工总会副秘书长,在23个产业转型蓝图落实过程中担任政府与工会之间的桥梁。

他说,有意彻底转型的企业可与工会合作,成立公司培训委员会让雇主与员工对话,从内到外揣摩转型方案。企业也可与商会商团接触,借由商业网络找到更多商机,以及加快转型的步伐,争取更大的经济回报。

整个经济结构正在改变 守株待兔就是等死

我国这些年来在推动整体经济体系的改革取得一些建树,生产力已有所提升。在2016年至2019年的三年间,按员工每小时实际增值计算的生产力,每年增长3.6%,高于2012年至2015年的每年1.6%增幅。

许宝琨认为,冠病疫情显示并非所有企业都努力推动转型。他因此呼吁企业跟上整个大趋势快马加鞭,推动转型,而不是被短期压力所束缚,否则难逃被市场淘汰的命运。

“就像恐龙不管多大,如果进化不够快,冰川时代一到来,就会因外部因素而灭绝。”

许宝琨进一步解释转型速度的关键。规模大的公司,短期内就算没转型,也还可能抵消外在冲击,但若网购成为最主要的生意来源,而公司只是实体销售,根本无从竞争。

“线下都没人跟你打,都到线上去了。我觉得企业其实必须接受这一点,因为整个经济结构正在改变。如果守株待兔,就是等死。”

他点名本地企业Markono印刷媒体为转型范例。Markono以印刷名片、信纸和信封等起家,后来在1990年代投资数码印刷技术,让公司可以提供更广泛的服务,抓住整个价值链。

在国家层面,尽管我国仍处于疫情危机,政府还是积极与他国推动数码经济方面的协议,如新西兰和智利。

许宝琨说,我们和这些国家有共识,希望可以建立世界级的数码平台,在数码经济方面更好地促进商业流通和互联性。“如果大家都闭门造车,对全球数码经济的大趋势来讲是一种阻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