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人口与非选区议员制度等 竞选长青话题重上辩论台面

人民行动党丹戎巴葛集选区领军部长陈振声(左二)、新加坡前进党西海岸集选区候选人潘群勤(右二),以及工人党东海岸集选区候选人符策涫(右一)昨天参加zaobao.sg的“报告选民”政党辩论。节目由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助理总编辑兼采访主任洪奕婷(左一)主持。(陈渊庄摄)
人民行动党丹戎巴葛集选区领军部长陈振声(左二)、新加坡前进党西海岸集选区候选人潘群勤(右二),以及工人党东海岸集选区候选人符策涫(右一)昨天参加zaobao.sg的“报告选民”政党辩论。节目由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助理总编辑兼采访主任洪奕婷(左一)主持。(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反对党重炒的长青课题吸引不少舆论关注,行动党则努力将选战聚焦于实质的国家和选区议题,包括我国的经济局势和就业前景。此外,执政党数个团队也相继公布初步的市镇发展蓝图,希望打动选民。

执政党和反对党攻防日益升温,正当人民行动党努力深化“护生命、保工作”的竞选主轴之际,往届大选的热点话题如人口规划、非选区议员制度和多元国会等,再次浮上台面,成为反对党开弓的着力点,双方围绕着长青课题你来我往,互别苗头。

继在前晚首场政党电视辩论会中,当面否认新加坡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有关人口规划的指控后,行动党昨天再次就相关话题辟谣,以正视听。

徐顺全前晚参加辩论时提到,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曾在访谈中说过,要把人口增至1000万。代表行动党参与辩论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立即纠正,并提醒徐顺全勿散播假信息

然而,相关话题并未就此打住。担任行动党第一助理秘书长的王瑞杰,昨天一早便在面簿贴文,表明政府从未建议或计划将人口增至1000万,并强调我国人口预计到了2030年仍会显著少于690万。民主党随后发表新闻稿,指徐顺全已成功让行动党保证不增加人口,而这对以拒绝人口增长作为竞选标语之一的民主党来说,是一项胜利。

面对民主党的攻势,行动党昨晚再度反击。在一份措辞强烈的声明中,行动党批评徐顺全扭曲事实,甚至借此揽功,非但不诚实,更令人质疑整个民主党的诚信。“事实证明徐博士是错的,他应当承认民主党的竞选活动是建立在不实的信息上,他应撤下不实指控,并为误导新加坡人向他们道歉。但他如果会这么做,就不符合他的性格了。”

在本届大选角逐11个议席的民主党,及挑战武吉巴督区的徐顺全,至昨晚截稿时都未对行动党声明作出回应。

除了人口议题,连日来争论不休的非选区议员制度依旧是选举热点议题。首次领军捍卫阿裕尼集选区的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昨天受访时,质疑行动党“为何如此大量,给反对党非选区议席?”

他说:“我希望每一个选民都要反思这个问题,当然我们会在这次竞选过程中反复提出这一点。”

在昨天傍晚的zaobao.sg“报告选民”直播节目中,朝野代表也一度针对非选区议员制进行攻防,尽管两边语气平和,却暗藏机锋。

代表工人党的东海岸集选区议员候选人符策涫(42岁)指出,工人党向来在原则上不支持非选区议员制,但“被情势所逼,我们无奈也得接受”。“因为我们属于这个框架,如果你不在这个框架内找出路,就没办法生存。”

对于工人党的立场,参与辩论的行动党第二助理秘书长、贸工部长陈振声不以为然。“其实我觉得很奇怪,如果你觉得这对工人党不利,其实工人党也不须要接受这个非选区议员,可以让给其他政党。”

长青课题吸引不少舆论关注,行动党同时透过不同平台,将选战聚焦于实质的国家和选区议题。昨天,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以及总理公署部长、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分别坐镇行动党两场“有话直说”网络直播节目,向选民说明我国的经济局势和就业前景。

此外,行动党的几个集选区团队也相继公布初步的市镇发展蓝图,希望以完善的规划打动选民。例如,由黄志明领军的盛港团队承诺在当选后的三个月内,设立全新的盛港市镇理事会;由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挂帅的碧山—大巴窑团队则在网上群众大会指出,下来会推出更多专门给乐龄人士的活动,全面照顾他们的身心健康。

另一方面,七个至少有六人竞选的政党也在昨晚进行第一次政党竞选广播。多个电视和网络平台今晚起则会播出选区竞选广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