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陈振声:若赢得足够议席可组替代政府 行动党从未将对手看成只是反对党

字体大小:

今天的“报告选民”特别版政党辩论邀请了三个政党的候选人上节目,在投票日前一较高下,就多个热门政治议题展开辩论。

三名政党代表包括人民行动党丹戎巴葛集选区领军部长陈振声、代表新加坡前进党出征西海岸集选区的候选人潘群勤,以及工人党东海岸集选区候选人符策涫。

Posted by Lianhe Zaobao 联合早报 on Thursday, July 2, 2020

贸工部长陈振声说,本届大选竞选最多议席的三个反对党共角逐56个议席,若他们合作,是可以成为一个替代政府的。因此,行动党从未纯粹把对手视为反对党。

本届大选竞选最多议席的三个反对党共角逐56个议席,已超过国会93个议席的一半。人民行动党第二助理秘书长、丹戎巴葛集选区领军部长陈振声说,行动党从未纯粹把对手视为反对党,因为在投票日之后,它们有可能赢得足够议席组织替代政府。

陈振声也是贸工部长。他昨天在zaobao.sg的“报告选民”直播节目上,回答对手问题时提出上述看法。

潘群勤:组替代政府言之过早

昨天的节目以政党辩论的形式进行,出席的还有新加坡前进党西海岸集选区候选人潘群勤,以及工人党东海岸集选区候选人符策涫。受邀上节目的行动党、前进党和工人党是这次大选中,竞选席位最多的三个政党。

由行动党前资深议员陈清木医生领导的前进党,首次参选就锁定24个议席,是所有反对党中最多的。排在第二位的工人党竞选21个议席,第三则是新加坡民主党的11席。

陈振声在回答潘群勤有关政策的提问前说,他很详细地研究了前进党和工人党的竞选宣言,因为行动党“没有视他们为反对党”。“三大最大的反对党组织起来,是可以成为一个替代政府的。其他国家也有这种先例,就是可能会有变天。”

他虽未明讲是哪个国家,但是由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土著团结党和国家诚信党四个成员党组成的希望联盟,就在马来西亚2018年大选中,推翻了执政61年的国民阵线。

潘群勤反驳说,若看历届大选的成绩,陈振声的替代政府论过于夸张。

她认为:“人民行动党在国会中占的席位总是超过九成,所以在这个时间点说会有替换政府,言之过早了。反而,现在我想我们应该担心的是,国会中没有反对党代表,这更贴近现况。”

陈振声的担忧则是:“变天之后,(如果新政府)没有一个完全的策路与政策,对国家的前途会有很大的冲击。” 

对于国会中是否需要多一些声音,符策涫也指行动党一党专政的制度不健康,如果反对党不争取三分之一的议席,执政党就能随意修改宪法。他因此贯彻工人党一贯的立场:“我们绝不能让行动党获得空白的支票”。

国会有多少党不是最重要

面对潘群勤和符策涫提出要把更多反对党员送入国会,陈振声指出,最重要的不是有多少个党派。世界上有许多不同的制度,一些国家有很多党派但是在治理国家时成绩一般;一些国家虽然政党不多,甚至是一党制,但是做得不错。

“主要关键不是有多少个党派,而是人的心。参政的人是为政治,是要做一个政治家还是一个政治领袖,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前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