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调整外籍员工政策 须考虑对企业及外资影响

客工是否过多的长青竞选议题,昨天也在zaobao.sg“报告选民”直播节目上讨论。(档案照片)
客工是否过多的长青竞选议题,昨天也在zaobao.sg“报告选民”直播节目上讨论。(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调整外籍员工政策须考虑到企业可能面对的冲击,随意减少客工也将加大吸引外来投资的难度。

代表人民行动党的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在“报告选民”直播节目上,回答新加坡前进党代表潘群勤的提问时说,客工需求的多寡不是政府决定的,而是取决于企业所需要的人力,任何调整多少会对企业造成冲击。

潘群勤质疑说,政府应该设下一些基本条件,要求企业更改运作方式,而不是任由企业雇用廉价劳工。

她说,前进党主张减少外籍员工,特别是应设下就业准证持有人的配额,好让国人就业时获得优先考虑。

外籍和本地员工应是相辅相成合作关系

对此,陈振声说,外籍员工和本地员工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合作关系,不应视为零和游戏,觉得客工剥夺本地人的机遇。

他反问:“如果明天真的没有了那些外劳,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的企业有更大的机遇,有更大的实力?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的工友会有更大的机会。我觉得不是那么简单的。”

陈振声并不担心本地人会输给外劳,他说:“新加坡人不怕竞争,新加坡人只要公平竞争,就这一点政府会继续加大力度。”

他也说,如果当局为高薪外籍员工制定配额的话,相信贸工部会很难争取到下一波的投资。“在短期内可能对国家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不过我们的下一代就不会有更好的就业机会。”

符策涫也分享工人党对外劳和外来人才的看法,指政府曾说过引进这些外来人才,是希望他们能把一些技能传授给本地人。

他认为,当局应评估有关技能是否有成功传授给本地人,我国才有继续进步的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