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候选人回答观众三方面问题

左起:陈振声、潘群勤和符策涫。(陈渊庄摄)
左起:陈振声、潘群勤和符策涫。(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谈从政目的

陈振声:这次行动党派出多元化背景的参选人,不过他们都有同样目的,就是要服务人民和把国家照顾好。他参选后不能只代表某一个背景的群体,这样会分化社会,所以每一个行动党参选人都得照顾好所有新加坡人。不管他讲不讲华语,会不会讲马来话或者淡米尔语,就算他不讲华语,也应该尝试了解华族社团面对的一些挑战。政治服务是要服务人民和国家,希望不管是哪个政党,他们参选的目的是为了服务国家和人民,而不是为了私人恩怨。国家的前途在我们手里,我们都希望接下来几十年能留给后代一个更美好的新加坡,所以不应该把私人恩怨带入政治里。

其实有多少个党派不是最重要,我们在世界上看到有许多不同的制度,有很多党派但在治理国家时成绩一般。另一方面也看到,一些国家没有那么多党派,也有一党制的,但做得不错。主要关键在哪里?对我来说,关键不是有多少个党派,最主要的关键是人的心。

谈几次转换政党

潘群勤:对我来说,(加入反对党)其实不是我选择的事业,这根本不是事业……是国民服役。我的性格不适合政治,之所以参与是因为觉得有必要,觉得新加坡需要一个比较强大的反对党。

很多人对加入反对党有所顾忌,所以我觉得自己应该参与,否则我没有立场要求别人这么做。虽然不是我想要的,但我觉得有这个必要。所以说是事业什么的,那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我参与政治,当然是希望能对国家的一些方面做出些改变,主要看的是国家,而不是哪个政党。

我之前加入其他的政党,觉得没有办法在那个政党实现我想要作出的改变……可以说,是做事情的方法,跟我所相信的不同,所以没办法继续下去。但是我希望能对国家作出一些贡献,才会转而加入别的政党。

谈民主进程

符策涫:工人党秘书长约两年前已表明,长远的民主目标是竞逐和夺下国会三分之一议席。因为要修改宪法,必须要有三分之二的赞成票才可以修改。

另外,其实我们一直以来,原则上都不支持非选区议员制度,但被强势所逼,我们无奈也得接受。我们身处在这个框架内,如果不在当中找寻出路的话,就没办法生存。

我想用三国演义的故事来比喻。大家都知道,关羽兵败投降曹操时与他约法三章。第一是降汉不降曹,就如我们不赞成非选区议员制度,但为了大局着想,我们得接受。

第二、保护嫂嫂。我们工人党的出发点永远是捍卫新加坡人的利益,所以非选区议员的责任是非常重大的,即使我们不接受这个制度。

第三、一旦找到刘备就辞曹归刘。工人党的长期目标是很明确的,就是要争取人民的委托进入国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