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非选区议员制度再成争议课题 陈清木:若败选不会接受非选区议席

陈清木(前排左二)昨早陪同前进党杨厝港单选区候选人罗舒玉(前排左一)到宏茂桥4道走访,遇到该区行动党候选人叶汉荣(右二)。(海峡时报)
陈清木(前排左二)昨早陪同前进党杨厝港单选区候选人罗舒玉(前排左一)到宏茂桥4道走访,遇到该区行动党候选人叶汉荣(右二)。(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非选区议员制度在此次竞选活动中,再次成为交锋课题,多名反对党候选人陆续提出质疑,而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更公开称,若败选,不会接受非选区议员席位。行动党候选人则认为,该制度将确保国会有多元化的声音。

国会在2016年底修宪后,将非选区议员人数的上限从原本的9人增至12人,投票权利也与民选议员相同。

英兰妮驳斥林志蔚:行动党不会有“空白支票”

贸工部长陈振声和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及教育部第二部长英兰妮昨天在白桥熟食中心走访选民时接受媒体访问,驳斥前晚工人党候选人林志蔚在电视辩论中提到关于行动党获得选民委托的可能性很大,而工人党想做的是,不让对方拿到空白支票。

英兰妮解释,正因非选区议员制度保证国会一定会留有反对党议席,因此行动党不会有“空白支票”。

陈振声则认为这是个不恰当的比喻:“根本没有这一说,无论是否在竞选期间,行动党都必须为所有的作为,为所踏出的每一步担负责任。我们得为国人的福祉、国家的长远生存负责。”

东海岸集选区原议员孟理齐博士昨早在凤山熟食中心受访时也强调,国会不会没有反对党的声音,非选区议员仍可就他们认为国人所关注的议题畅所欲言,而政府也会继续和反对党取得有效交流。

至于有指非选区议员无法在执政党区内举办基层活动一事,也是国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的孟理齐回应,这个问题应由反对党进一步说明。“他们过去五年定期走访东海岸,我不认为有什么会阻止他们做该做的事。”

另一方面,新加坡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昨早陪同该党杨厝港单选区候选人罗舒玉拜访选民时告诉《海峡时报》,非选区议员虽然在国会中享有相同的投票权,但没有根据地,会非常难运作。他说:“增加非选区议员人数是一个计策,目的在于阻止选民投票给反对党。”

黄俊宏:非选区议员等于无牙狮子

陈清木表示,他不会答应以非选区议员身份进入国会,但不会阻止党内其他候选人接受席位。

国民团结党秘书长黄俊宏昨早在海军部村庄也对此发表看法:“行动党预计会压倒性地获得大部分议席,但他们也知道,这样会让选民不高兴,所以他们想出这个办法,让狮子进入国会,但拔掉它的牙齿。”

工人党主席林瑞莲前天曾在竞选节目中公开表示,反对党议员必须在选区扎根,才能对执政党构成政治压力和竞争。该党秘书长毕丹星昨早补充,虽然工人党不认同非选区议员制以及行动党针对该制度的论述,但由于目前仍在竞选中,谈是否考虑接受非选区议席,言之过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