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至今已超过1万4000起 骨痛热症全年病例料创历来最高

环境局在过去三个周末到约6900个场所检查和进行病媒控制,但不少住家和住宅区的公共场等仍发现有伊蚊滋生。(档案照片)
环境局在过去三个周末到约6900个场所检查和进行病媒控制,但不少住家和住宅区的公共场等仍发现有伊蚊滋生。(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环境局数据显示。我国今年已有超过1万4000起骨痛热症病例,全年病例总数预计将超过2013年的2万2170起,成为历来最高的一年。截至前天,本地共有334个骨痛热症黑区。

截至6月29日,我国今年有超过1万4000起骨痛热症病例,全年病例总数预计将超过2013年的2万2170起,成为历来最高的一年。

根据国家环境局文告,截至7月1日,本地共有334个骨痛热症黑区。五大黑区分别位于兀里弄、阿裕尼路/芽笼路,武吉班让环路,李斯特路/波东巴西1道,以及波茂士路。

其中一些黑区如阿裕尼路及武吉班让环路等的病毒传播速度也更快,在过去两周每天平均有约两个至五个病例。

环境局正在与利益相关者合作,在这些黑区进行密集的检查。从开年至今,在1328个黑区中,已有994个(约75%)脱离黑区名单。

不过,该局仍持续在住家和住宅区的公共场所等发现有伊蚊滋生,包括三次在金炎路黑区内住家的水景装置、花盆和容器盖子等发现伊蚊滋生,水景装置里更找到数百只孑孓。

另一个位于波东巴西1道的建筑工地也多次发现蚊子滋生,在上月24日接到停工令,直到工地采取的预防措施能达到当局的要求。

环境局将继续对有蚊子滋生的场所严厉执法。从7月15日起,若是住家在同一次稽查行动中被发现多处有蚊子滋生,或在收到环境局的法律通告后,家中再被发现有蚊子滋生,屋主将面对更严厉惩罚。当局也会加强对建筑工地和市镇理事会的执法。

除了在全岛进行突击检查,环境局也在6月份加强骨痛热症检查和外展工作,并在过去三个周末到约6900个场所检查和进行病媒控制。当局也在6月27日至28日间,到几个大型黑区向超过8000多人宣导,提高防蚊意识。

针对我国会否同时为病患检测骨痛热症和冠病病毒,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昨天在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指出,在疫情期间出现多起骨痛热症病例,对医生来说相当复杂,因为他们必须区分发烧患者的病因。

医生若无法根据身体症状和科学等诊断出是冠病或骨痛热症,患者将进行冠病或骨痛热症两种检测。与此同时,医生也会留意一些骨痛热症病例可能出现的是假阳结果。他也强调,骨痛热症病例上升,目前仍未对我国医院在治疗冠病或其他病情的医疗资源造成负担。

环境局强烈促请所有住在骨痛热症黑区的公众与该局人员合作,方便他们到家中检查和进行室内喷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