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1000个包裹自提柜计划 提前明年底完成

字体大小:

在全国推出1000个包裹自提柜的计划预计可提前一年在明年底完成,让消费者可在组屋区等公共场所更方便地领取网上订购的电子商务包裹。

首批200个明年第一季推出

这项全国计划落实后,居民从组屋步行五分钟,或在距离组屋的250米内,就会有至少一个包裹自提柜。自提柜会分布在全岛组屋区、地铁站以及民众俱乐部等公共场所。首批的200个包裹自提柜预计在明年第一季推出。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昨天与业界进行线上对话会时宣布,这个全国包裹自提柜网络将由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新成立的全资子公司Pick Network有限公司(简称Pick)负责落实、拥有和经营。

新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由梁顺迪担任,他之前是资媒局贸易与互联互通司长,并在物流领域拥有20多年的经验。

Pick目前已同多个电商平台及物流服务业者如趣天网(Qoo10)、Lazada、虾皮(Shopee)和新邮政等签署合作意向备忘录,让这些平台的消费者日后可选择从自提柜领取包裹。

该公司也将与其他物流业者如敦豪速递(DHL Express)和能者快递(Ninja Van)等合作,让电商平台和消费者能采用自提柜无缝地递送和归还包裹。新邮政也将与Pick共同研发可通过这项全国基础设施推行的新服务。

梁顺迪透露,Pick将在公司、科技和运营等方面聘请员工,而公司也须投入更多资源,以配合目前正加快进度的自提柜安装和部署过程。

当局已在上个月7日为包裹自提柜的供应、运送、安装、支持和维修招标,招标活动将在本月20日截止。

易华仁指出,全国包裹自提柜网络将会改变我国的到户交付(last-mile delivery)基础设施,并创建一个可持续的送货生态系统,让消费者和业者受益。

他说:“消费者可以期待以可负担的价格享有更多的便利,以及有更多领取包裹的地点选项。物流业者同时能够提高生产力和效率,来应付电子商务数量的激增。”

资媒局前年12月在榜鹅和武吉班让一带推出“储物柜联盟”(Locker Alliance)试验计划取得不错的成效,因此决定推出全国性计划,让更多居民受惠。

参与试验计划的新邮政指出,包裹自提柜有助于节省快递员前往多个楼层和组屋派送包裹的时间,并减少无法完成派送的情况,平均一小时内可完成多三四倍的包裹派送。

梁顺迪指出,随着物流业者可因生产力提升而节省成本,Pick能与业者合作为包裹自提柜和上门递送服务等不同选项推出差别定价,但仍会确保价格是人们负担得起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