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明:劳资政协作关系发挥作用 经职总反馈后 政府扩大雇佣补贴计划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冲击经济,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说,劳资政三方向来借助协作关系渡过难关,这次也不例外。

他说,政府刚推出雇佣补贴计划(Job Support Scheme)时,许多企业因为不属于受最严重影响的领域而无法获益,直到职总向政府反馈,该计划才扩大。

黄志明说,来自不同领域的许多企业领袖告诉他,没有雇佣补贴计划,即使员工愿意减薪,公司也无力继续聘用员工。

他昨天在网上举行的职总就业保障联盟大会上,向约350名企业高管和人力资源代表讲话。

除了雇佣补贴计划,黄志明说,企业让员工在上班时间接受培训,可以通过缺勤薪金补贴(absentee payroll)回收员工时薪的九成,最多为每小时10元。

他举例说,航空业有一家公司聘有300名员工,其中一半送去培训,原本需要52万8000元。

有了政府津贴,这家公司只须付9万9000元,加上缺勤薪金补贴可获得24万元,公司其实可获额外14万零100元,用来抵消运营和人力成本。

黄志明说,职总教育与培训基金旗下的合作基金,已经把每家有工会的企业可获得的最高资助增至5万元,比原本的3万元多。每家没有工会的企业也可获得最多8000元的资助。

至于帮助受疫情影响而失业者找到工作,黄志明说,职总是通过就业保障联盟网络,把有冗员的企业和需要人手的企业配对起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