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辣玉莎就不当言论迅速道歉 政治观察家:多少仍会影响选情

工人党候选人辣玉莎。(档案照)
工人党候选人辣玉莎。(档案照)

字体大小:

工人党候选人辣玉莎就不当言论迅速道歉“熄火”,受访政治观察家一致认为,虽然这能降低对工人党的伤害,不过一定程度上还是会影响到接下来的选情。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受访时说,随着选战进入关键阶段,这起事件出现的时机对工人党来说“再糟糕不过了”,不过他认为辣玉莎毫无保留地道歉是正确的,“如此一来就不会严重影响到下来的竞选”。

不过他指出,工人党还是有必要就这起事件清楚表明立场,否则外界还是会有所质疑。

“辣玉莎已经道歉,如果工人党表明立场,相信能安抚选民的不满,也有助工人党继续专注在竞选活动。”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维尔星则认为,无论是执政党或是反对党,这种言论和立场在新加坡政坛无法被接受,不过犯下这种错误,就应该直接道歉再继续向前看。

不过,比维尔星对于辣玉莎在2018年2月及2020年5月发表的言论,在竞选期间才浮上台面感到十分蹊跷。“或许相关机构应该向公众解释,为何之前能接受她的言论,到了竞选期间就突然改变主意不能接受了呢?”

有网民希望辣玉莎退选 学者:不至于如此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兼职讲师陈添金则说,无论是执政党或是反对党,竞选期间双方总会想方设法抓住对方的把柄,因此对于发生这起事件不感到意外。

不过他认为应该思考言论背后的动机,辣玉莎当时只不过是在发表言论,没有任何恶意。“人非圣贤,况且这是很久以前犯下的错误,她已经道歉了,我们就应该向前看。”

至于这起事件是否会影响到工人党的胜算,陈添金认为,这或多或少会影响工人党的形象,不过团队也不必因为这起事件退选。

一些网民希望辣玉莎退选,甚至是要求工人党放弃竞选盛港区,陈庆文认为,虽然辣玉莎发表不当言论属严重行为,但不至于要采取如此激烈的举措,“最终还是应交由选民投票作出选择。”

比维尔星也认为,影响到盛港选情的课题不少,包括疫情、房屋和医疗等,这些不当言论属次要,工人党没有必要因为这起事件退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