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尚达曼反驳多个反对党主张 它们看似有吸引力但长远反而导致更不平等

尚达曼昨午通过人民行动党面簿发表讲话,反驳多个反对党在竞选宣言中提及的各种建议。(人民行动党)
尚达曼昨午通过人民行动党面簿发表讲话,反驳多个反对党在竞选宣言中提及的各种建议。(人民行动党)

字体大小:

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昨午通过人民行动党面簿发表讲话,反驳多个反对党在竞选宣言中提及的各种建议,如允许人们更早领取公积金入息,或要求政府为医疗费用买单,但长远推行却会导致中等收入者得支付比现在更高的税务。

有些主张或承诺乍看之下具有吸引力,如允许人们更早领取公积金入息,或要求政府为医疗费用买单,但长远推行却会导致中等收入者得支付比现在更高的税务,造成更严重的社会不平等。

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昨午(7月7日)通过人民行动党面簿发表讲话,分享该党建设包容社会的策略。虽然未直接提及任何反对党,但尚达曼在近一小时的讲话中,反驳了多个反对党在竞选宣言中曾提及的各种建议。

尚达曼说,每当举行大选,人们总会围绕如何帮助年长者,提出许多冠冕堂皇的承诺。但他认为,此类建议最终只会伤害到原本想帮助的人。

例如,如果由个体自行管理存款,他们在晚年的不平等情况将更严重。尚达曼以美国为例指出,该国制度以市场为基础,但社会最底层的20%至30%人口,退休时是负资产。

他强调,为照顾中低收入人群的利益,政府已调整了公积金制度给予更大的灵活性,但国人必须了解公积金、终身健保等计划的基本原则是,所有人必须承担集体责任和共同分担风险。

“你不知道谁的寿命更长、不知道谁将罹患重病,也不知道谁会在人生起伏中走向错误的结果。”

尚达曼也指出,政府虽可为中低收入者提供额外援助,但不能为所有人买单,因为这将导致更大的不平等,意味着富人可获得与穷人相同的福利。即便向富人征收更多税,中等收入者所付的税仍须增加才能负担额外的政府开支。

生产力带动工资上扬增幅32%

与此同时,尚达曼昨天也反驳我国无法提高生产力的不实流言。他说,过去10年,我国员工的生产力,以人工小时计算,每年增长了2.8%,意味着10年增长了约三成。这也带动了工资上扬。新加坡员工的工资中位数从10年前的2900元,上升至如今的4600元,调整了通货膨胀率后,增幅为32%。

工人党盛港集选区候选人林志蔚上周三(1日)在英语电视论政节目初试啼声时,曾质问行动党是否评估了经济政策的效果,并提及新加坡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的言论,即行动党自1972年以来一直未能成功提高生产力。

尚达曼说,今时今日,新加坡论生产力已是先进国家中的佼佼者,只是个别领域如建筑业有待进步,但政府会助他们一臂之力。

我国也并非盲目追求经济增长,而是为每一名国人提供高质量工作,尤其是协助低薪员工晋升。尚达曼指出,收入最低的20%员工,工资从10年前的1500元,上升至如今的2500元,调整了通货膨胀率后,增幅为四成。

他解释,我国能为低薪员工实现工资的大幅增长,得益于渐进式薪金模式,但随着清洁工和保安人员等工作的薪水逐步上升,也意味着一些成本会上扬,如公寓杂费、办公室清洁费等。

“这是我们为建设更公平平等的社会所付出的很小的代价,以便社会中每个人都能共同进步。如果我们陷入分裂的社会,我们将付出更大的代价。”

选战进入倒数阶段,各政党昨天争分夺秒地回应热点课题。工人党主席林瑞莲批评行动党声称需要强有力的委托才能带领我国渡过冠病“是道伪命题”。工人党候选人辣玉莎失言事件也继续发酵,连新加坡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也插一脚,指人民行动党翻旧账是“肮脏的政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