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近50个社区援助站 为年长者等提供数码指导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左)昨天走访位于西海岸民众俱乐部的新数码转型社区援助站,与前来寻求数码援助的郑亚女(80岁,中)交谈。(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左)昨天走访位于西海岸民众俱乐部的新数码转型社区援助站,与前来寻求数码援助的郑亚女(80岁,中)交谈。(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数码转型社区援助站将设在遍布全岛的民众俱乐部和公共图书馆等公共场所,每个援助站将有两名至五名数码大使负责提供一对一指导。目前已有五个社区援助站投入运作。

到了下个月底,全国将有近50个“新加坡数码转型社区援助站”,为年长者和小贩摊主等有需要者提供一站式的数码援助。

新加坡数码转型社区援助站(SG Digital Community Hubs)将设在遍布全岛的民众俱乐部和公共图书馆等公共场所,每个援助站将有两名至五名数码大使负责提供一对一指导。

目前已有五个社区援助站投入运作,它们分别位于西海岸民众俱乐部、勿洛“心动大厦”、麟记民众俱乐部、麦波申民众俱乐部,以及淡滨尼天地。

另六个社区援助站将在本月陆续启用,其余的将在下个月底前启用,届时将会有近50个援助站。援助站的开放时间一般为上午10时至傍晚6时。

年长者可到这些社区援助站向数码大使学习使用WhatsApp和电子政府密码应用(SingPass Mobile)等手机应用以及电子付费;小贩摊主也能了解关于电子付费选项的详情,以更好地服务顾客。

该援助站下来也可根据需求,为有需要者举办小组课程以及学习之旅,助他们学习新数码技能。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昨天走访位于西海岸民众俱乐部的数码转型社区援助站。他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新加坡数码转型社区援助站的重要性在于它将成为社区中方便人们前去寻求帮助和建议的一个节点,而这也是政府承诺与人们共同迈向数码化的实体保证。”

易华仁:社区援助站是年长者“数码避难所”

他也指出,许多年长者仍担心学习新科技时会显得愚蠢,或担心其他人没时间或耐心来帮助他们,因此社区援助站对他们将是一种“数码避难所”(digital haven),让他们能根据自己的学习进度,且无顾虑地提问和寻求协助。

昨天与丈夫首次到访社区援助站的退休者黄碧罗(73岁)受访时说,她两年前刚拥有第一台手机,主要用来打电话和发短信,不过时常会担心看不懂信息或一不小心按错按钮等。

她说:“这个援助站有一对一指导,数码大使可以慢慢跟我们讲解,对我们这些年纪大的人很有帮助,加上靠近我家,随时都能来询问。我下来希望学会如何在WhatsApp录制和传送语音,也想学会在手机上买东西。”

易华仁指出,我国在推动全国数码化的过程中,获得政府、业界和社区各方面的帮助,尤其是在应对冠病疫情及其带来的影响。

政府约一个月前设立了新加坡数码转型办事处,并推出数码乐龄计划和摊主乐学数码计划等。至今已有约2500名年长者从数码乐龄计划的线上课程和网络研讨会中受益;数码大使也已走入全国112个小贩中心一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