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可以预见 民主党下次大选将继续壮大

字体大小:

新加坡民主党久盼的奇迹没有出现,再次与国会擦肩而过。党主席淡马亚医生指出,该党虽败犹荣,并会再接再厉,争取在下次大选取得更好的成绩。

民主党领导今天凌晨在位于杨厝港的党总部接受媒体访问,党秘书长徐顺全指出,该党此次大选展开了相当不错的竞选,也专注于政策和各项民生课题,但可惜票数不足以让该党获得国会议席。

徐顺全感谢所有党员、义工和支持者并说:“我们会继续努力,看能在哪些地方改善,并以更强的姿态回归。”

淡马亚则再次批评人民行动党在疫情中举行大选的“鲁莽和机会主义”做法。他说:“我想我们能昂首示人。考虑到选举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举行,我们已展开了有力的竞选活动。我也说过如果能进入国会,那将是奇迹,可惜的是奇迹没出现,但我们感恩有这次经历。”

民主党此次角逐武吉巴督、武吉班让和裕华三个单选区,以及荷兰—武吉知马和马西岭—油池两个集选区共11个议席。

该党也采取战术上调整,由徐顺全和淡马亚分别抢攻武吉巴督和武吉班让两个单选区,以争取至少以非选区议员资格进入国会的机会。两人分别获得45.2%和46.26%的得票率。

虽然表现不俗,但由于工人党再攻下一个集选区,非选区席位减少,民主党再次无缘国会。

民主党上一次在大选中取得席位,是近30年前的事。

1991年大选,该党一举把当时的秘书长詹时中、主席林孝谆和蒋才正三名候选人送入国会,也以48.6%的得票率创下该党至今的最佳战绩。

但在徐顺全1993年接管该党后,以及詹时中过后改在新加坡人民党旗帜下参选,民主党在1997年大选中全军覆没,此后一直没有踏入国会。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受访时,把民主党取得更好的表现归功于该党的战术。“把徐顺全和淡马亚调到单选区是战术上的妙招。可以预见民主党在下次大选继续茁壮成长。”

陈庆文也说,民主党预计接下来会维持该党上届和本届大选参选的选区,以保持现有的轨道。

但政治观察家胡君杰博士也说,民主党无法取得议席,始终反映该党缺乏号召足够支持的能力。“部分原因是,民主党在西部参选,这里是行动党的票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