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条例8月生效 骑行电板车时不可用手机

字体大小:

活跃通勤新条例将从8月1日起生效,电动踏板车骑士在骑行时不可使用手机,未满16岁者则不能在没有成年人的监督下在公共场所使用电板车代步。

活跃通勤(修正)法案和共享通勤工具商家(管制与执照)法案今年2月在国会三读通过,以加强对个人用户、零售商、商家及活跃通勤器材共享经营者的监管机制,并保障人行与骑行道使用者的安全。

陆路交通管理局受询时证实,法案的部分新条例将在8月1日生效。其中,包括禁止电板车骑士在骑行时手握或使用手机,以避免骑士分心。法案同时规定,除非有至少年满21岁成年人的正当监督,16岁以下的青少年不可在任何公共道路上骑电板车,以防止年轻骑士的鲁莽行为带来严重后果。

违例者可被罚款判监

初犯者可被罚款最高1000元,或坐牢最长三个月,或两者兼施。重犯者可被罚款最高2000元,或坐牢最长六个月,或两者兼施。

谢自泰(51岁,送货员)一年多前买了一台800多元、符合UL2272防火标准的电板车,并已向陆交局注册。

他受访时说:“我当时购买这辆电板车时,电板车危险驾驶的问题就已经很有争议性。虽然我只在脚踏车道和公园连道上骑行,并遵守限速规则,但还是会遭到一些行人的白眼。不过我明白大家都是为了安全着想,因此我支持政府新条例的实施,来对付那一小撮害群之马。”

他认为,大多数成年骑士都比较能为他人着想,小心骑行,行为鲁莽的通常是一些不负责任的年轻人。

义顺居民张文天(35岁,文员)平日上下班会在住家和地铁站间步行。

他说:“以前走在行人道上时常得闪避前后速度很快的电板车骑士。这些骑士无论男女老少,在人行道上疾驰,非常危险。但自从去年底政府开始加大管制后情况大有好转,电板车的数量明显减少,只有晚上偶尔会出现一些好玩的青少年,仍然在危险骑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