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忽然收紧入境条例 本地留学生忧学校网络授课签证将失效

字体大小:

美国入境与海关执法局在7月6日颁布新的留学准证条例规定,如果持留学准证的大学生所就读的大学完全以网上的形式授课,这些留学生将不被获准进入美国。如果他们目前身处美国,则必须离境或选择转校,否则可能会被遣送回国。

美国近日出台新留学签证规定,留学生就读的大学若完全以网络授课,他们的签证将失效,被禁止入境或是被要求离境。新加坡籍留学生受访时表示此规定让他们措手不及,正等待校方安排。

冠病疫情期间,美国部分大学将课程搬至网上,允许学生在无须前往校园的情况下,继续通过网上课程远程修读学分。然而,美国入境与海关执法局(ICE)在7月6日颁布新的留学准证条例规定,如果持留学准证的大学生所就读的大学完全以网上的形式授课,这些留学生将不被获准进入美国。如果他们目前身处美国,则必须离境或选择转校,否则可能会被遣送回国。

不过,相关条例允许学校提供“混合”教学模式,也就是同时进行网上和实体授课。然而,这些学校必须向学生和交流访问学者项目(SEVP)申报,并且提供留学生新的I-20签证表格。

针对这些规定,美国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目前已入禀法院控告美国国土安全局和入境与海关执法局。

驻新加坡美大使馆已在3月23日暂停签证服务

驻新加坡美国大使馆已在3月23日暂停签证服务,大使馆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由于部分学校仍在制定课表和教学计划,留学生应向他们所属的学校查询。我们意识到冠病疫情对大学和学生带来的挑战,但也将确保美国继续成为国际学生首选的留学地点。一旦恢复签证服务,将优先处理留学签证的申请。”

受访的新加坡留美学生表示,大部分学生在疫情暴发时就已经离开美国,条例令他们和校方都措手不及,目前都还在等待校方确认接下来的计划。

就读于斯坦福大学硕士项目,人在美国的苏畅(27岁)说,自己就读的医学院原本将在下个学期完全在网上授课,自己原本打算留在美国上课,但如今或许必须回来新加坡。

不过,她也担心一旦离开美国,若出现任何变化和转折,将更难做出反应。

她说:“学校非常支持我们,新政策出台后,我们立即联系学校,而学校也正在讨论如何调整课程安排,以确保持有留学签证的学生能够合法地留在美国。课程的导师也表示同情,愿意改变相关课程安排。虽然目前还没有确切的计划,但学校一直与我们保持联络,也将举办对话会来说明。”

留学生签证若不获批 在美实习计划或泡汤

目前在新加坡的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二年级生孙亚全(23岁)原定在今年8月底回返校园。

他说:“目前学校已经提供了混合的教学模式,让我们同时上网课和到教室上课。不过,校方也还在对相关证明与美国入境与海关执法局沟通,所以目前还不确定是否能拿到新的I-20表格。”

他指出,由于自己有意在美国实习,担心如果不能获批,就无法回去美国,之后的学业和实习会泡汤。

就读耶鲁大学天文学博士项目的王加冕(29岁)则说:“相关规定的写法比较模糊,对从事研究的博士生来说影响不大。耶鲁大学原本规定大二学生今年不能回返校园,一些就读本科的学弟学妹正在考虑通过报名耶鲁—国大学院的项目来试图避开相关的签证规定。”

他表示,虽然疫情期间一度考虑回到新加坡,但除了机票一票难求,12个小时时差对于进行网上学习、与教授沟通,或做研究来说也带来挑战,必须日夜颠倒而不太实际,因此会选择留在美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