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研发冠病速测盒 一小时即可得知结果

字体大小:

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团队研发出能快速检测冠病的便携式检测盒,从采集鼻液样本到检测结果出炉只需约一小时,相信是本地首个即时检测系统。

我国目前普遍采用的聚合酶链式反应(简称PCR)检测技术,必须先把拭子样本送往实验室,使用专用器材提取病毒核糖核酸(RNA)才可进行测试,一般需要两三个小时出结果。

由国大医疗健康创新与科技研究院院长林水德教授率领的10人团队,在短短两个月内研发出这款名为Epidax的检测系统。它的大小跟烤面包机差不多,能快速准确地测出病毒,而且容易操作,适用于家庭诊所、疗养院或机场。

检测系统采用的是微流控(microfluidics)技术,能处理较少量的鼻液样本,以便更快测出病毒。

把样本加入试剂(reagent)后,可省略提取核糖核酸的步骤,直接注入由微通道组成的微流控芯片(microfluidic chip),再把芯片放入Epidax检测系统进行处理。这一系列简单步骤能在五分钟内轻易完成。

检测系统可同时扩增核糖核酸,以及通过LED照明探测核糖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样本会在芯片上显示绿光。整个检测过程只需约一小时,不但能显著减少处理样本的步骤,还能缩短病患等候时间。

研究团队进行对比后发现,Epidax系统的检测敏感度与一些现有的PCR检测系统不相上下,甚至更高,可探测到每微升只有10份核糖核酸的鼻液样本。

研究团队已为这项新发明申请专利,目前正与一家医药科技公司洽谈,将这项技术商业化。售价和推出日期等细节尚未确定。

林水德透露,团队计划进一步发展这套检测系统,让用户在家也能使用。

“它可能类似小型的胶囊咖啡机,轻便实惠且容易操作,我们可以放入不同‘胶囊’来检测不同疾病。以目前的先进科技,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很可能实现。”

它(检测系统)可能类似小型的胶囊咖啡机,轻便实惠且容易操作,我们可以放入不同“胶囊”来检测不同疾病。以目前的先进科技,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很可能实现。

——国大医疗健康创新与科技研究院院长林水德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