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起儿童免疫计划增加四种疫苗 符合条件本地儿童可获全额津贴免费注射

字体大小:

除了流感疫苗,预防水痘的两种疫苗也被纳入儿童免疫计划。它们是麻疹、腮腺炎、德国麻疹及水痘组合疫苗,以及单价水痘疫苗。

今年11月1日起,全国儿童免疫计划将增加四种疫苗,包括流感疫苗。符合条件的新加坡籍儿童可获全额津贴免费注射疫苗。

根据卫生部昨天发布的文告,六个月大至五岁以下的儿童,建议每年或每季注射流感疫苗,而五岁至17岁的儿童和青少年,则建议有特定疾病或症状者每年或每季注射流感疫苗。

除了流感疫苗,预防水痘的两种疫苗也被纳入儿童免疫计划。它们是麻疹、腮腺炎、德国麻疹及水痘组合(简称MMRV)疫苗,以及单价(monovalent)水痘疫苗。

纳入计划的第四种疫苗是23价肺炎链球菌多糖疫苗。这款疫苗主要是供患有慢性或罕见疾病的孩童注射,因为他们患上严重肺炎链球菌疾病的风险较高。

更新后的全国儿童免疫计划涵盖12种疫苗,可预防14种疾病。

此外,从11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新加坡籍儿童,无论是到综合诊疗所或参与社保援助计划(CHAS)的私人诊所注射疫苗,或是进行七项儿童发育检查,都可获得全额津贴。于此之前,孩童到CHAS诊所注射疫苗和进行发育检查是不获津贴的。

傅苡梨(34岁,会计顾问)的三个孩子都还不到四岁。她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有了津贴,她就能让孩子获得全面的保护,不须挣扎选择只让孩子注射较重要的疫苗。

“现在综合诊疗所以外的诊所也能获得津贴,带孩子注射疫苗更方便,而且目前碰上疫情,我会去人较少的诊所。”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受访时说,儿童会传播流感病毒,注射疫苗能阻断病毒传播,年长者也会因此获得保护。

免疫计划八种疫苗 成年国人可获津贴

同样从今年11月1日起,成年国人到CHAS诊所注射成人免疫计划涵盖的八种疫苗,也可获得津贴。

持有建国一代卡的国人,注射疫苗费用最多介于9元至16元;持有立国一代卡或CHAS蓝卡或橙卡的国人,费用最多介于18元至31元;其余国人,费用最多介于35元至63元。

如果是到综合诊疗所注射疫苗,月入不超过2000元或房地产年值不超过2万1000元的国人,可获得75%津贴,其余国人则可获得50%津贴。年值是房地产出租一年估计可收取的租金。

此外,持有建国一代卡和立国一代卡的年长者,除了上述津贴,还能分别获得额外50%和25%津贴。

卫生部说,有了额外津贴后,综合诊疗所注射疫苗的收费,应该会与CHAS诊所相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