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总力挺黄志明 续任秘书长

即将卸下总理公署部长职务的黄志明(前排中),获劳资政三方力挺,将续任职总秘书长。图为黄志明去年首次参加职总中委选举,并成功连任秘书长。21名当选中委还包括职总会长雷家英(前排左)、副秘书长许宝琨医生(前排右)、助理秘书长郑德源(第二排右一)和詹惠凤(第二排右二)。(档案照片)
即将卸下总理公署部长职务的黄志明(前排中),获劳资政三方力挺,将续任职总秘书长。图为黄志明去年首次参加职总中委选举,并成功连任秘书长。21名当选中委还包括职总会长雷家英(前排左)、副秘书长许宝琨医生(前排右)、助理秘书长郑德源(第二排右一)和詹惠凤(第二排右二)。(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即将卸下政治职务的黄志明将成为职总近40年来,首位既不是国会议员,也不具部长身份的秘书长,打破这个不成文的惯例。观察家认为,这不会削弱黄志明领导职总或维护工人权益的能力,也无损政府对工运的重视。

获劳资政三方力挺,即将卸下政治职务的总理公署部长黄志明,将续任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全力协助本地员工挺过冠病危机。

这也意味着黄志明将成为职总近40年来,首位既不是国会议员,也不具部长身份的秘书长,打破这个不成文的惯例。

不过受访观察家认为,这不会削弱黄志明领导职总或维护工人权益的能力,也无损政府对工运的重视。

由黄志明领军的人民行动党盛港集选区团队,在全国大选中以47.87%得票率,不敌工人党的后起之秀,无缘进入下届国会。

尽管职总章程未明文规定,该会秘书长向来由内阁部长担任,因此黄志明败选后,他会否继续领导职总受到关注。

对此,同时也是行动党秘书长的李显龙总理11日凌晨在选后记者会上斩钉截铁表明,黄志明将留任职总职务。昨天,职总最高决策机关、工运人士和雇主代表也纷纷声援,力挺黄志明续任。

职总会长雷家英发声明指出,职总中央委员会全体委员一致支持黄志明留任。她说,过去40年来,职总秘书长一职确实由内阁成员出任,两个角色“密不可分”,但职总秘书长作为一个经由选举产生的职位,是“独立于政治任命的”。

她也指黄志明加入职总后,为提升员工技能、保障员工生计不遗余力。“他一再地展现他关怀工友的心,也证明了他的能力。”

新加坡全国雇主联合会会长叶进国昨天也发声明支持黄志明续任,指后者在为员工争取最大利益的同时,也能有效回应雇主的忧虑。

就连不附属于职总的新加坡机师协会也力挺黄志明。会长赖国明机长受访时说,黄志明去年曾专程拜会机师协会,成为首个这么做的职总秘书长,并且还开放职总资源让协会使用,令他倍感窝心。

“我们有句行话,飞机遇上风切变时,我们绝不随意更换飞行设置。疫情当前,黄志明做得很出色,我们不该随意换将。”

黄志明昨天在面簿发文,对工运的“兄弟姐妹”,特别是职总中委的鼓励及支持直言感到荣幸,并承诺会一如既往地与工人并肩作战,为他们发声。

职总1961年成立伊始就和行动党保持密切关系,双方的“共生关系”也于1980年体制化,比如让职总秘书长参加内阁会议。职总秘书长也打从那个时候开始被委任为不管部长,这个职衔2001年改为总理公署部长。

除了最初创立职总的前总统蒂凡那,历届职总秘书长多由内阁部长担任,包括林子安、王鼎昌、林文兴、林瑞生和陈振声。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受访时指出,虽然黄志明以非议员和非阁员之姿出任职总秘书长并非先例,但这确实打破了惯例。他认为,政府和职总的共生关系源远流长,不会因为职总秘书长有无部长身份而改变。相反的,劳资政关系会不断增进、巩固,以凸显三方的紧密联系。

分析:黄志明少了官衔 处理工运议题思路或不同

曾任新加坡人力资源学会会长的亚洲聚氨酯制造厂总裁陈勇铭受访时也指出,职总靠的是团队力量,况且职总中委仍有其他担任政治职务者,包括身兼副秘书长的两名高级政务部长王志豪和许宝琨,所以职总的政治分量不变。

他也说,黄志明少了官衔,或许更能换位思考,在处理工运议题时有不一样的思路。

2011年,时任职总助理秘书长的教育部长王乙康,在大选失利后续留职总并升任副秘书长,但留任一年多后即转入私企。

陈庆文指出,如果黄志明有意留在政坛并参加下届大选,“我们可以预期黄志明在任期届满后,继续出任职总秘书长”。

前年加入职总的黄志明,去年首次参加职总中委选举,成功连任秘书长,任期至2023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