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骨痛热症病例再创新高 上周共1678起

字体大小:

本地单周新增骨痛热症病例再创新高,上周共有1678起新病例,比前一周多出约16%。这也是骨痛热症病例有记录以来最多人染病的一周。

根据国家环境局网站的数据,截至本月13日下午3时,我国今年已累积1万7249起骨痛热症病例,已超过往年的全年总病例(2013年除外)。环境局说,今年的病例总数预计将超过2013年的2万2170起,成为历来最高的一年。

今年已有16人死于骨痛热症,死者年龄介于49岁至82岁。

全岛目前有371个骨痛热症黑区,大部分集中在东部,其中133个属于高风险区。最大黑区武吉班让和兀兰路一带已累积242起病例,其中42人是在过去两周里患病。该黑区的信佳路第608座组屋有33起病例,隔壁的第607座组屋则有23起。

骨痛热症疫情今年大暴发,其中一个原因是国人对骨痛热症新主导病毒类型,即第三型骨痛热症病毒(DENV-3)缺乏群体免疫力。第三型病毒在过去30年来较不常见,今年起却呈上升趋势。

环境局针对违例住家采取更严厉惩处措施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步入6月至10月的骨痛热症高峰期,炎热天气缩短病毒主要传播媒介埃及伊蚊的生长期,进而提高传播率。

另外,伊蚊主要栖息在自然通风的室内空间,并在白天叮咬,病毒阻断措施期间更多人白天待在家中,意味着伊蚊可吸更多的血,导致感染人数增加。

为维护公共健康和保障社区人群的安全,环境局从今天起针对违例住家采取更严厉的惩处措施,住家若屡次出现蚊子滋生,或在同一次稽查行动中被发现有多处滋生蚊子,屋主将面对更严厉惩罚。

初犯者会面对300元销案罚款,第二次违例则面对400元销案罚款,违例三次或以上则面对高达5000元罚款或最长三个月监禁,或两者兼施。

在这之前,违例者无论家中有多少处找到蚊子滋生,都面对200元销案罚款,第四次违例才会被控上法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