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处理海水与淡水 首座市区海水淡化厂 运作不受天气因素干扰

位于市中心的吉宝滨海东海水淡化厂已正式启用,淡化海水设施建于地下,顶层约两公顷的绿坪则开放给公众进行休闲活动。(吉宝提供)
位于市中心的吉宝滨海东海水淡化厂已正式启用,淡化海水设施建于地下,顶层约两公顷的绿坪则开放给公众进行休闲活动。(吉宝提供)

字体大小:

吉宝滨海东海水淡化厂会根据情况从大海或滨海蓄水池抽取水加以处理:雨量多的时候,处理来自蓄水池的淡水,旱季则可淡化海水,运作不受天气因素或气候变化干扰。

我国第四座,也是首座建于市区的海水淡化厂已在上个月29日正式投入运作。

占地三公顷的吉宝滨海东海水淡化厂,是我国首座可处理海水和淡水的大型双模式海水淡化厂,每天可生产约3000万加仑的食用水,相当于55个奥林匹克游泳池的水量。

水厂会根据情况从大海或滨海蓄水池抽取水加以处理:雨量多的时候,处理来自蓄水池的淡水,旱季则可淡化海水,运作不受天气因素或气候变化干扰。不过整体而言,水厂会尽可能处理淡水,因为这比淡化海水便宜,处理过程也较简单。

水厂沿着东部海岸公园连道而建,顶层设有公园。淡化海水设施建于地下,顶层约两公顷的绿坪将开放给公众从事休闲活动。

公用事业局和吉宝企业昨天发联合文告说,水厂也具备环保设施如雨水收集池和管理系统,收集到的雨水可用来灌溉绿坪或供应给其他需要用水的设施。

根据公用局与吉宝基础设施之前在“设计、建筑、持有和营运”项目下签订的协议,新水厂由吉宝基础设施旗下的滨海东供水私人有限公司负责拥有和营运,直至2045年。

这是吉宝在该项目下负责管理的第二座水厂,第一座是位于乌鲁班丹的吉宝西格斯新生水厂。

王中元:疫情期间完成测试并启用淡化厂挑战不少

吉宝基础设施总裁王中元博士透露,要在冠病疫情期间、人力削减的情况下完成测试并启用滨海东海水淡化厂挑战不少,不过团队与公用局及承包商密切合作,才得以确保水厂顺利启用。

公用局总裁黄裕喜则指出,海水淡化是我国的“四大水喉”之一,也是唯一一个无限供应的水源,可加强水供的韧性。滨海东海水淡化厂启用后,也能进一步加强我国的水资源安全。

黄裕喜说:“大家非常期待这个水厂竣工,它不仅是位于市中心的双模式海水淡化厂,也结合绿意,部分空间开放给公众使用,建筑本身也非常精美。我敢肯定它会像附近的滨海堤坝一样,成为众人喜爱的地标。”

这座水厂去年10月,凭借杰出的绿色和环保设计以及符合“活跃、优美、清洁”(ABC)水源的超高标准,获颁公用局的ABC水源认证(金奖),成为本地首座获得这项最高荣誉的工业厂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