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疫情提醒我国 须确保必要物资供应稳定

字体大小:

新加坡外交部巡回大使陈庆珠教授认为,冠病疫情敲响一记警钟,没有经济腹地的新加坡须把确保公共卫生安全以及保障食品供应视为两大最重要任务。

陈庆珠说,我国必须认真思考,疫情对城市和经济生活所造成的颠覆性影响。她指出,对全球各城市来说,疫情凸显了决策者在城市规划中必须把确保公共卫生安全放在首位,紧跟着的则必须是食品供应的保障。对于没有经济腹地的我国来说,确保食品及药品供应链稳定,更加至关重要。

她指出,在这次疫情中,我国除了维持低死亡率,一个鲜为人所注意的是,在各国实施边境管制的当儿,我国仍确保了食品和药物等供应链的稳定。

由于新加坡是贸易和通讯枢纽,冠病疫情对新加坡造成的颠覆性冲击比许多国家来得大。她指出,随着下来环球供应链在疫情影响下进行重组,新加坡必须了解这些趋势所带来的影响,下来几年,为国人创造就业机会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将是一项重要的工作。

陈庆珠也说,冠病疫情凸显了我国必须正视客工社群是本地一个“固定的暂住者群体”。

她指出,我国向来比较依赖人力而非科技来提高生产力,但大量的客工和他们密集的居住环境,必定会在暴发疫情时构成群体感染的风险。但我国能多快转型,并可转型到什么程度,仍是一个未知数。“雇主会指出,目前许多企业面对困境,不是承担更多成本的时候。他们有一定的道理。但这些及其他问题在疫情过后,迟早必须探讨。”

此外,陈庆珠说,我国也须认真改善客工的居住环境。不过,国人在这场疫情中也体现出慷慨和关爱之心,以及强烈的互助精神。许多人挺身而出援助低收入家庭以及客工等弱势群体。

整体上,她认为新加坡政府在应对疫情方面表现得不错。尽管客工感染病例暴增,但由于政府采取果断行动,对客工提供医疗餐食等照顾,并确保他们继续获得薪水,我国的名声不至于受到严重打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