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时曾是剧团美术员 枯枝碎石弄眼眉老伯巧手“绘”佳人

程伯用枯叶、树枝和碎石在地上摆出栩栩如生的人物肖像,让停下脚步围观的路人赞叹不已。(潘丰源摄)
程伯用枯叶、树枝和碎石在地上摆出栩栩如生的人物肖像,让停下脚步围观的路人赞叹不已。(潘丰源摄)

字体大小:

77岁的老摊贩程伯受访时说,弯曲的枯枝可摆出人物的眉眼、脸颊等,比笔直的树枝更适合作画。他通常都会选择小说或话本中的人物进行创作。

年轻时在中国福建曾是闽南剧团的美术员,为剧团制作背景板和画广告等,还兼职唱花旦,过后在新加坡落脚转行卖板面,一卖就是大半辈子。77岁的老摊贩退休后,重拾昔日对美术的热诚,妙用枯枝和小碎石在地上“摆画”,也借此锻炼脑筋,避免记忆力衰退。

在奥云路(Owen Road)第44座组屋旁的露天停车场,近几个月出现一个“趣景”,一名老伯静坐在路堤,身边摆放着一小堆枯枝和碎石。只见他不急不缓地将树枝左右摆弄,竟在地上“摆”出一幅幅人物肖像图,眉眼栩栩如生,令往来的路人惊叹不已。

记者昨日走访奥云路,在访问的45分钟里,至少有20多人停下脚步观赏老伯的摆画,众人赞许声不断。

这名程姓老伯(77岁)受访说,他18岁时从福建南来新加坡,来新之前原本在福建一个“高甲戏团”(闽南地方传统戏剧)当了三年的美术员,也兼职唱花旦,为剧团制作背景板、画广告等。

不过,当年他落脚本地后,听从朋友建议卖板面可赚钱和养活自己,所以一卖就是56年,直到三年前因哮喘病发作才退休。

不愿透露名字的程伯说,自己26岁结婚,隔年因与妻子相处不来而离婚,如今与一名室友住在奥云路的租赁组屋。退休后清闲的日子让他有时间重拾自己的兴趣与爱好,因此他才突发奇想用树枝来作画。

就这样,这些枯枝和小碎石经过他的巧手,摇身一变成了顾盼流连的美人图、含情脉脉的才子佳人,旁边还标明了人物姓名。

程伯说,捡枯枝也有门道,弯曲的枯枝可摆出人物的眉眼、脸颊等,会比笔直的树枝合适。他通常都会选择小说或话本中的人物进行创作。

除了用枯枝和碎石作画,他也曾捡来别人丢掉的天花板、瓷砖在上面作画,希望做到随心所欲就地取材。

希望可上课精进画工

谈到自己的美术梦,程伯透露,早年当小贩时曾想去学美术,但当时在新加坡人生地不熟,也没什么朋友,不知要去哪里报名,计划也就搁置了。

他说,倘若以后有机会学画画,例如到民众俱乐部上课等,他会考虑去参加,以便精益求精,让自己的画工更细腻。

附近咖啡店的李姓助手(26岁)说:“用枯枝作画很稀奇,大家都很喜欢看他的作品。街坊都认识他,也很熟,有些人还会帮他拍抖音之类的,很有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