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理事会推出医患纠纷裁决指导原则

字体大小:

为处理病患投诉医生案例时达成更公正、透明和一致的裁决,新加坡医药理事会委任的裁决委员会设立了一套裁决指导原则,根据医生罪责和对病患所造成的伤害把案例大致归为九个类别,再建议相应裁决。

去年1月成立的裁决委员会由医药、法律界和政府部门代表组成,医理会昨天发文告宣布该委员会已向医理会呈交制定好的裁决指导原则。

按医生罪责严重性及对病患影响等分为九类别

在新设立的框架下,案件会把医生罪责的严重性分成“低中高”三个等级,同时考虑对病患和公众造成的“轻微、中等和严重”影响。结合这两种因素的三个等级后,就形成了“三对三”共九种情景类别,每种类别设有不同的裁决范围。

例如,罪责低且造成的伤害若轻微,该名医生可能被罚款而不是吊销执照。倘若医生罪责低,但造成了严重伤害,指导原则就建议吊销该名医生的执照一至两年。

天职药房家庭医生梁俊杰受访时指出,以前没有一套标准时,由医生和律师组成的纪律审裁庭(Disciplinary Tribunal)只能根据先例作出裁决,所以即便每个案例的情况不同,他们也无法灵活地调整。相比之下,新的裁决框架将让纪律审裁庭更透明和灵活地进行裁决,裁决也更一致。

医理会强调,这一套指导原则主要是为指导纪律审裁庭,而非强制遵循,因此纪律审裁庭仍可根据个别案例情况作出调整。

医理会在文告中指出,接受裁决的医生必须被公正对待并获得适当的裁决,病患、医生和社会才能对医药界的纪律过程有信心,从而维护医疗业的专业水平,以及公众对该行业的信任。

之前有医生因未能正确诊断罕见疾病川崎氏病(Kawasaki Disease),在2017年被吊销行医执照三个月。事件引起医药界关注,认为惩罚过于严重,因为有些疾病非常难诊断,医生也没有恶意。医药界担心过重的惩罚会导致医生为了自保而作防御性医疗,消耗资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