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检讨本届选举程序与事故

字体大小:

有选民因人为疏失和沟通误会而未能顺利投票,新加坡民主党对此表达关注,并促选举局公布在投票过程中出现了多少类似的事故。

民主党昨天以主席淡马亚教授的名义发声明诟病这次的选举过程。淡马亚在声明中说:“像新加坡这样的民主国家,给予人民选择领袖的权利是国家的根本。这件事凸显了在冠病疫情期间举行闪电大选的诸多问题。”

他罗列了7月10日投票日当天出现的一系列状况,包括投票站出现人龙、选举局临时改变决定不分发手套、突然宣布延长投票时间等,批评这场选举充斥着失误和错误指示。

淡马亚认为这一切彰显了人民行动党领导层的“鲁莽和不负责任”,在慌乱中举行大选,企图利用选民在危机中求稳的心理争取选票。

《联合早报》前天报道,一名林姓选民在投票站被告知她已经投过票。她后来获得一张蓝色的重复选票(tendered ballot paper),但蓝色选票最终不会计入总选票内,而是协助日后调查之用。

选举局过后解释说,监票官在完成上一名选民的登记手续后未退出系统,才会导致林女士无法投票。后来监票官向助理选举官报告此事时因沟通不良,才让林女士误以为之前有人冒用她的身份证投票。

林姓选民是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的选民,该区是民主党角逐的其中一个选区。

淡马亚说,民主党希望选举局能透露本届投票出现了多少类似事故。他呼吁政府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检讨选举程序,并让所有参选的政党参与其中。他也认为,选举局未来应脱离总理公署,由一个独立机构管理,直接向各政党和人民负责。

针对民主党的文告,选举局未能在截稿前答复本报的询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