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障者受聘了解乘客体验 助公交业者推进包容文化

易塔通去年底新设乘客体验和共融人员的新职位,负责推进巴士和转换站的包容文化。受聘的庄祈平(左)除了在早晚巅峰时段,到巴士转换站协助乘客之外,也会四处搭巴士,评估易塔通巴士车长在照顾体障乘客方面是否达标等。(邬福梁摄)
易塔通去年底新设乘客体验和共融人员的新职位,负责推进巴士和转换站的包容文化。受聘的庄祈平(左)除了在早晚巅峰时段,到巴士转换站协助乘客之外,也会四处搭巴士,评估易塔通巴士车长在照顾体障乘客方面是否达标等。(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易塔通新加坡业务总经理卓文生说,乘客体验和共融人员这个新职位将有助公司明白哪些地方需要改善,以更好地服务体障和特需乘客。

年轻有为的厨师一觉醒来突然发现双脚无力,后来诊断脊椎中风,人生从此改变,须靠轮椅代步。尽管无缘厨师梦,他积极生活,如今重返职场,希望改善本地的公共交通文化,让它变得更包容。

今年28岁的庄祈平是公交业者易塔通(Tower Transit)新聘的乘客体验和共融人员,负责推进巴士和转换站的包容性文化。他也是易塔通聘请的首名体障人士。

易塔通新加坡业务总经理卓文生说,新职位将有助公司明白哪些地方需要改善,以更好地服务体障和特需乘客。“团队多了一名体障者有助我们测试内部政策,能让我们对平时不太留意的事物变得更敏感,进而从内建立起一个更具包容的文化。”

庄祈平是在前年4月中风,此前并无任何征兆。

“那个早晨我起床准备上班时,发现双脚有些麻,当时也没想太多,以为是前晚没睡好,便决定拉筋舒缓,但情况没好转,双脚也越来越无力。我一拐一拐走到客厅后便瘫坐在地上,也无法移动双脚。”

送院后,医生为庄祈平做了无数测试和扫描等,但直到今日仍无法找到病因。住院的第三个星期,他接到了最不想听到的消息。

庄祈平忆述:“医生告诉我可能得转行,应该无法再回到厨房工作,那是我唯一崩溃的一次。”

中风前,庄祈平是餐饮集团The Lo & Behold Group旗下餐馆的一名厨师主管,也梦想着在30岁前开设自家餐馆。或因性格较正面开朗,庄祈平很快镇定下来,也知道自己必须往前看。

在物理治疗师的介绍下,庄祈平了解到SPD(前称新加坡体障人士协会),并加入他们的就业项目。他记得职业导师为他做了多个测试,但每次都会导向厨师或厨房工作,直到听说了易塔通的客服体验和共融人员职位。

帮助体障者 不只帮忙推轮椅般简单

一场面试后,庄祈平收到受聘通知,他说:“这是个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我不知道自己能做的有多少,但我想倾全力试一试。”

如今,他的职责包括在早晚巅峰时段,到巴士转换站协助乘客;到处乘搭易塔通的巴士,评估巴士车长在照顾体障乘客方面是否到位;与公司培训团队合作,加强车长的培训,协助他们更好地应付体障者所需等。

庄祈平说,帮助体障者绝不是帮忙推轮椅那么简单。“不少体障者乘搭公交时,由于需比较长的时间也需要车长帮忙,难免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尽管车长无意,但有时表情或语调稍有烦躁,体障者也会察觉到,因此这些细节都是要注意的。”

易塔通发言人说,对庄祈平的建议持开放态度,必要时也会落实相关建议。公司也将检讨所有政策,确保不会在不经意的情况下对体障者不利。

公共交通理事会主席马格纳斯说,任命一名乘客体验和共融人员的做法让关怀乘客文化有了人性化的代表。“这是个历史性的改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