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3万客工检测呈阴性或已康复 所有宿舍客工预计8月中完成检测

字体大小:

不过,在这最后阶段接受检测的客工,大部分是来自染病率高的宿舍,导致近期住在宿舍客工的病例有所增加。这个趋势接下来几天相信会持续。

我国为客工进行冠病检测的工作进入最后阶段,预计住在宿舍的客工将能在8月中完成检测。

截至前天(16日),约23万2000名客工已经康复或检测结果呈阴性。本地目前有约30万名客工住在宿舍。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昨天在记者会上说,跨机构工作小组在积极检测客工,逐步把客工宿舍列为安全的工作方面,取得良好进展。

不过,在这最后阶段接受检测的客工,大部分是来自染病率高的宿舍,导致近期住在宿舍客工的病例有所增加。这个趋势接下来几天相信会持续。

尽管如此,黄循财说,他们相信可以在8月中完成检测工作,甚至可能更早,而这是重要的里程碑。

截至昨天,本地客工宿舍的累计病例逼近4万5000起,占我国总病例的94%。

客工宿舍的每日平均确诊人数上周原本减少至147,但自本周一以来,每日平均确诊人数增加至284。

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解释,因为预料到染病率高的宿舍需要较长时间检测所有客工,当局决定先从染病率低的宿舍着手,确认它们符合安全宿舍的要求。

他说,在进行检测期间,当局须根据不同宿舍情况谨慎地隔离确诊客工,以避免病毒进一步传播,这会需要一些时间。

获准放行客工当中仍可能出现确诊病例

黄循财提醒,即使所有客工通过检测获准放行,他们当中仍可能出现确诊病例,而这是大量病毒传播情况来到尾声的必然现象。

住在宿舍外的确诊客工近来增多,相信是这个原因导致的。这些客工住在临时住所、私人住宅和组屋等地方,主要在建筑、海事与加工领域工作。

黄循财说,他们在工作地点可能接触到传染力高的病患,所以尽管有不少人曾遵守28天居家通知,当局仍会每两周定期检测客工。

“如果到时还检测到确诊病例,我一点都不感到惊讶,因为当中可能很多是早前感染病毒但已康复的人。正如社区中的确诊客工一样,我认为住在宿舍的客工迟些时候也会遇到同样的情况。”

另一方面,卫生部文告说,目前有些康复客工虽准备好复工,但他们所住宿舍或住宿楼仍有住户在接受隔离,而不能回返工作岗位。

在征询卫生部的意见后,跨机构工作小组将在下周逐步落实防止交叉感染的额外措施,让这些康复客工能在不影响公共卫生的情况下离开宿舍,安全复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