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病例327起 一老妇去世后才发现染冠病

过去两周约一半的社区病例是有关联的,而七成的无关联病例是无症状的。(档案照)
过去两周约一半的社区病例是有关联的,而七成的无关联病例是无症状的。(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新增327起冠病病例,包括一名去世后才被发现染病的72岁本地老妇。卫生部长颜金勇说,过去两周约一半的社区病例是有关联的,而七成的无关联病例是无症状的。

昨天的九起社区病例当中,六起是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三起是工作证件持有者。唯一一起无关联的病例是一名72岁本地老妇,生前患有糖尿病的她在7月15日被送往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急诊部,病情与冠病无关,当天就因脑出血病逝。她在去世后隔天被检测出生前感染了冠病。

由于她的死因与冠病无直接关联,卫生部并没把她列为冠病死亡病例之一。本地的冠病死亡病例仍维持在27起。

其余八起社区病例都与其他病例或感染群有关,其中四人已被隔离、一人在抗疫前线工作,三人因急性呼吸道症状求医而被确诊。

颜金勇昨天在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透露,当局特别关注因急性呼吸道症状求医而检测出的无关联病例,因为这类病患增加时,或意味着社区潜在感染率也增加。目前,他们每天平均为2400名急性呼吸道症状病患进行检测,但当中的冠病病例保持在低个位数,意味着社区感染率低。

颜金勇指出,我国自一个半月前解封后,社区病例有所增加,但仍保持在低水平,上周每天平均有12起,与本月第一周相近。他们最关注的是无关联病例,而这就占了社区病例的约一半,是政府主动检测各群体时找出的。

他透露,七成的无关联病例无症状,而近一半的无关联病例相信更早以前就感染了病毒,因为他们的血清检测显示体内已有抗体。

本地传染数低于0.5 每10​个病人传给少于五人

他也指出,无关联社区病例虽然找不出与个别病例或感染群的关联,但大部分似乎与建筑行业相关。

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指出,虽然境外输入病例在过去两周增加,但他们抵新后都接获居家通知,目前对于社区不会造成风险,但会密切留意这类病例。

麦锡威透露,本地的传染数保持低于0.5,即每10名带病毒者传染给少于五人,意味着本地积极追踪和隔离病例的策略见效。这比我国2月下旬的1.1高峰来得低。本地目前每天平均进行约1万6000至1万8000次检测。

昨天其余315起病例是住在宿舍的客工。位于巴耶利峇中心第二大楼建筑工地出现新感染群,有三起病例与感染群相关。

社区内则有多八个地点有确诊病例到过,包括:

●蔡厝港第一乐广场的BHG百货公司(7月3日早上11时50分至下午1时)

●森林商业中心(7月5日傍晚6时30分至7时30分)

●武吉巴督西8道的昇菘超市(7月8日早上6时15分至6时40分、7月10日早上6时20分至6时50分、7月11日早上6时45分至7时15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