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研究发现:康复者血清含特定抗体 有助研发冠病疫苗

研究团队接下来两年将每三个月从康复者身上采集血液样本,以观察康复者体内的抗体含量变化,从中了解抗体可在体内存留多久。(路透社示意图)
研究团队接下来两年将每三个月从康复者身上采集血液样本,以观察康复者体内的抗体含量变化,从中了解抗体可在体内存留多久。(路透社示意图)

字体大小:

本地科研人员在冠病康复者的血清中发现特定抗体,可有效中和冠病病毒,防止病毒侵入人体细胞。这个突破性的新发现有助于研发疫苗,以及提高现有检测工具的精准度。

这两项研究由国家传染病中心与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属下的新加坡免疫学组(Singapore Immunology Network,简称SIgN)联合进行。

国家传染病中心负责规划、招募康复者及采集血液样本,再由新加坡免疫学组构思研究和进行试验。

研究团队在超过100名冠病康复者的血清中找到的特定抗体,能与冠病病毒表面的四个表位(S14P5、S21P2、S20P2和N4P5)结合,从而有效中和病毒,防止病毒复制或侵入人体细胞。

表位(epitope)指的是冠状病毒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表面的部分。

梁玉心:仅少数抗体能有效抑制病毒入侵细胞

国家传染病中心主任梁玉心教授昨天在视讯记者会上解释,虽然病患染病后会产生大量抗体,附着在病毒多个部位,但只有少数能有效抑制病毒侵入细胞。

梁玉心说:“抗体是人体防御机制对抗病毒的关键,我们必须了解哪些特定抗体能阻止冠病病毒感染细胞,以及这些抗体附着在病毒的哪个表位,起到的保护作用又能持续多久。”

新加坡免疫学组高级首席研究员伍芳葆教授补充说,由于冠状病毒的体积比骨痛热症和兹卡病毒大三倍,抗体可附着的范围很广,如果没附着在特定表位,就无法起到中和病毒的作用。

科研人员可根据抗体对表位的中和作用,研发单克隆(monoclonal)抗体或多克隆(polyclonal)抗体药物,以及改善现有的即时检测工具,提高检测的精准度。

伍芳葆指出,其中两个B细胞表位S14P5和S21P2的中和作用较强,适合用来研发疫苗。

研究团队接下来两年将每三个月从康复者身上采集血液样本,以观察康复者体内的抗体含量变化,从中了解抗体可在体内存留多久。

这两项研究成果已分别发表于国际科学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以及《柳叶刀》(The Lancet)出版的“EBioMedicine”生物医学期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