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范围本月起逐步扩大 伊蚊绝育计划将覆盖义顺淡滨尼全镇

字体大小:

根据环境局昨天发出的文告,到了2022年3月,本地约15%的政府组屋都会纳入伊蚊绝育试验计划中。目前,计划只覆盖约5%的组屋。

国家环境局将从本月起逐步扩大伊蚊绝育试验计划,到2022年3月,计划将覆盖整个义顺和淡滨尼市镇。

根据环境局昨天发出的文告,届时本地约15%的政府组屋都会纳入伊蚊绝育试验计划中。目前,计划只覆盖约5%的组屋。环境局网站数据显示,截至前天(16日)3时,本地今年已有1万8104起骨痛热症病例,黑区达409个。阿裕尼路、芽笼和沈氏道一带的最大的黑区已累计257起病例,单是过去两个星期就有50起。

环境局2016年起展开试验计划,释放带有沃尔巴克氏菌(Wolbachia)的雄性伊蚊,雌性伊蚊与它们交配后产下无法孵化的卵,从而抑制伊蚊数量。计划至今已进行至第四阶段,覆盖义顺和淡滨尼553座组屋的约5万6000户家庭。

第四阶段去年9月展开,到今年5月,伊蚊数量已显著减少。每100个捕卵器捕捉到的埃及伊蚊(Aedes aegypti)从每星期多达二三十只减至最低的两只。

文告提到,首三个阶段的试验区,好几个星期没有捕捉到埃及伊蚊已成常态,过去至少一年,也都属于低骨痛热症风险区。“对这些地区而言,这是前所未有的。”在没有释放有沃尔巴克氏菌雄性伊蚊的地区,捕卵器每星期会捕捉到10至60只伊蚊。

初步分析显示,淡滨尼与义顺试验区去年的骨痛热症病例较计划以外的地区少了65%至80%。在这些没有释放有沃尔巴克氏菌雄性伊蚊的地区,每100个捕卵器每周可捕捉到10至60只伊蚊。

伊蚊绝育试验计划第五阶段将从27日起于义顺另686座组屋展开,下个月11日起则在淡滨尼另769座组屋展开。全面落实后,计划将覆盖两市镇1455座组屋,共14万2347户家庭。

同时,环境局也将探讨若减少带有沃尔巴克氏菌伊蚊的释放频率和数量,是否能继续遏制伊蚊数量。文告指出,能做到这点是重要的,这有助未来更大规模、且更可持续地采用沃尔巴克氏菌科技。

沃尔巴克氏菌科技
加强我国抑制骨痛热症能力

环境局去年新设的蚊子繁殖设施将支援伊蚊绝育试验计划的落实。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昨天发面簿贴文说,沃尔巴克氏菌科技加强了我国抑制骨痛热症的能力。“但它不是个灵丹妙药,不能取代经过验证的病媒控制措施,如全面的蚊子监测,及防蚊剂和杀虫剂的使用等。当中最重要的是减少蚊子滋生处的源头。”

他补充,本地今年已有超过1万7000起骨痛热症病例,情况令人担忧,尤其当更多滋生处是出现在家中和公共空间。“我们须齐心协力,清除家中潜在的蚊子滋生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