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翻新期间仍可借书 蔡厝港第一乐广场 设置“自动借书机”

 郑馨友(左二)昨天使用自动借书机帮女儿借书。(陈来福摄)
 郑馨友(左二)昨天使用自动借书机帮女儿借书。(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国家图书馆管理局试验新计划,在蔡厝港第一乐广场一楼设置“自动借书机”,公众无须上图书馆也能“翻书”借书。

图管局昨天发文告说,由于蔡厝港图书馆目前关闭翻新,直到明年才重开,为继续服务居民,当局因此推出了新的自动借书机。公众只要利用图书馆会员卡或图管局手机应用的电子卡,就能借书取书。

自动借书机可容纳多达352本书,其中88本会是公众预留的书籍,其余的则是图书馆受欢迎的英文书籍。

这些书本适合各年龄层,每天也会添置,要是书籍在15天没被借走,就会被更换。用户能通过互动屏幕阅读书籍简介。

公众可借的书量和时间与任何图书馆一样。阅读后,公众可到任何图书馆还书,也能通过借书机借阅电子书。

另外,自动借书机宛如一个预留储书柜(reservation locker),让公众领取早前预订的书籍、杂志和影音素材。不过,由于借书机没有付款功能,因此用户须先通过应用、图管局网站或其他图书馆的电子服务站等支付相关款项后,再到借书机取书。

住在第一乐广场(Lot One Shoppers’ Mall)对面的郑在义(18岁,学生)昨天用借书机帮妹妹借了八本书。

他说:“蔡厝港图书馆翻新,最靠近的图书馆则得搭地铁或轻轨才能到,因此这台机器是个不错的替代方案。不过,书本简介要是能列明阅读水平就会更理想,毕竟现在单靠封面,不知道内容有多难。”

陈美华(38岁,经理)总觉得要到四楼图书馆借书有些麻烦。她说:“借书机设在一楼中央处,书籍也都是受欢迎的,可以省下不少翻阅时间,让借书过程更方便。我想这有助鼓励更多人借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