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研发 省时省力省资源 新冠病检测盒最快一小时出结果

相较于一般耗时两个半小时或更长时间的PCR检测过程,名为“RESOLUTE”的冠病检测盒只需60分钟至90分钟就能测出结果。(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提供)
相较于一般耗时两个半小时或更长时间的PCR检测过程,名为“RESOLUTE”的冠病检测盒只需60分钟至90分钟就能测出结果。(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提供)

字体大小:

新检测盒利用国防科技研究院专有的直接PCR检测技术,在检测过程中完全跳过提取核糖核酸这个步骤,直接将拭子样本加入预先调配好的特制溶液,就能放入机器,等待检测结果在60分钟至90分钟内出炉。

比一般检测盒更快、更安全和更节省资源,本地研发出可在收集拭子样本后直接测试,无须等待处理样本的冠病检测盒,检测结果最快可在一小时出炉。

名为“RESOLUTE”的检测盒,由国防科技研究院(DSO National Laboratories)和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联手研发。这是本地首次自主研发出采用直接聚合酶链式反应(Direct-PCR)技术的检测盒,已在一些检测实验室使用。

我国普遍采用的PCR检测技术,必须先在拭子样本中加入试剂,等待提取病毒核糖核酸(RNA),才可放进专用机器中进行测试,一般须耗时两个半小时或更长时间才能得出结果。

新检测盒利用国防科技研究院专有的直接PCR检测技术,在检测过程中完全跳过提取核糖核酸这个步骤,直接将拭子样本加入预先调配好的特制溶液,就能放入机器,检测结果可在60分钟至90分钟内出炉。  

这样一来,接受检测者有没有感染冠病很快就能知晓,对检测实验室的技术要求也简化不少,可由初级技术人员在配有PCR机器的基本实验室里完成。 

疫情期间,一些制作检测盒的原材料,例如用于提取核糖核酸的试剂供应量有限,新检测盒减少了对这些原材料的依赖,也为市场提供更多元化选项。

国防科技研究院国防医药及环境研究学院实验室署长(验证归因实验室)黄素云昨早(7月18日)受访时指出,新检测盒的价格相信会有竞争力。“少了提取核糖核酸的步骤,就能减低材料和人力成本,也节省时间。”  

自检测盒在今年4月获得卫生科学局的临时授权以来,新科研属下的医疗诊断发展中心(DxD Hub)持续与本地公司合作推进检测盒的生产与应用。

翁瑞芬:检测结果出错概率降低

医疗诊断发展中心首席经理翁瑞芬博士受访时进一步解释,检测过程的步骤减少,意味着检测结果出错的概率降低,对技术人员来说也更安全。  

至于下来如何拓展产品商业用途,翁瑞芬说,团队目前正与商业伙伴探讨扩大生产检测盒的规模,也在积极与国内外的保健业者洽谈应用。“新产品与市面上的检测盒相辅相成,让本地的检测盒选项更多元化……以此增强我们的抗疫韧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