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社区病例虽回跌 职场或社交传播若增加须收紧措施

字体大小:

本地社区病例过去一个月来整体上升,所幸在过去一周已呈回跌趋势。受访专家指出,我国仍须警惕关联不明的病例,以及透过职场或社交聚会传播的病例是否增多,若有必要则须有针对性地收紧防疫措施。

截至前天(7月17日),每日新增社区病例已从前一周的平均每天16起,减少至过去一周的平均每天11起。关联不明的病例也稍微减少,从之前的平均每天八起,减至过去一周的平均每天六起。

国大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研究)古阿烈副教授(Alex Cook)受访时指出,自从我国进入解封期以来,病例数字微增,但并未达到令人担忧的程度。“上周的病例较前一周稍有回跌,说明大选那周病例的增加并不是一波重大疫情来袭的开始。”

鹰阁医药中心传染病专科医生黄乘佑也认为,新的社区病例并未形成感染群,好些病例也是当局透过积极检测发现的,有助于及时找出一些无症状病患。

不过,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日前指出,可找到关联的社区病例主要是在同屋住户之间传播,一些病例则是透过职场或社交聚会传播。黄乘佑说,如果后者的病例数字持续增加,就有必要对症下药,进一步收紧针对职场和社交聚会实施的限制。

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教授则提出,最理想的仍是达到零社区病例,一些国家已能达致这个水平,因此我国仍须加倍留意社区疫情,尤其是关联不明的病例,例如日前去世后才被发现染病的72岁本地老妇。

另一方面,本地客工宿舍病例整体维持在稳定水平,逾七成住在宿舍的客工已经康复或检测结果呈阴性,而当局预计能在8月中完成针对客工群体的检测。

黄乘佑说,下来每日新病例是否能重回个位或双位数,只有到下个月完成检测后才会知道。不过,他也指出,如果排除已经康复并且体内暂时留有抗体的客工,风险较高的一群反而是那些拭子和血清检测都呈阴性的客工,若他们当中有人受感染甚至暴发感染群,病例数字或再次飙升。

淡马亚也提醒说,我国实际上还未渡过第一波疫情,尤其令人关注的是从宿舍渗漏至社区的病患。以淡滨尼11街第111座组屋的病例为例,他说,其中有病例是在客工宿舍工作的职员,过后将病毒传染给家人。

“因此,(宿舍内外的病例)实际上不能区分开来……其中存有很多交叉互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