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建交30特辑

配合新中建交30周年 华文媒体集团推出系列专题报道与纪念活动

字体大小:

配合新加坡与中国建交30周年,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将推出一系列专题报道与纪念活动,与读者一同回顾两国关系走过的30年历程,观照当下与展望未来。

从明天起,《联合早报》副刊《现在》每星期一推出“新中人文对谈系列”,邀请艺术、音乐、文学、建筑、摄影、电影、收藏、时装设计、广告创意、城市规划共10个不同领域的新中代表人物,对21世纪20年代的重要文化议题进行对话。

两国的艺文与创意界名家,将从个人经历或观察出发,分享彼此的城市关怀,畅谈各自的理想抱负,进而对照新中两国文化的异同,碰撞思想交流的火花。

明天最先登场的将是新加坡多元艺术家陈瑞献和中国艺术大师黄永玉,陆续登场的人物还包括电影导演陈哲艺和文牧野、建筑师莫玮玮和张永和,以及作家尤今和陈丹燕等。

新加坡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和中国已故领导人邓小平是当代新中关系的奠基人,谈及两国关系,不能不提起这两位领航者之间的交往。在两国未有正式邦交前,早在20世纪70年代,邓小平与李光耀就已通过互访建立联系,为两国后来的广泛合作和真诚友谊奠定基础。

1978年,邓小平到访新加坡,时任总理李光耀亲自到机场接机;李光耀也曾多次访华,并数次与邓小平会面。两人对国际政治的看法、对新中关系的前瞻性构想,促成了90年代以来两国在国家层面进行创新、丰富又深入的合作方式。

双语图片集《奠基人足迹》10月初问世

配合建交30周年纪念,《联合早报》和华文媒体集团旗下英文电子杂志“思想中国”(ThinkChina)将推出双语图片集《奠基人足迹:新中建交30年》(In the Founders’ Footsteps: Singapore-China Diplomatic Relations),循着奠基人的足迹回溯两国友谊。这本全彩双语图片集预定10月初出版。

此外,早报也将推出结合新闻照片、访谈录音与视频的虚拟图片展,追溯新中建交奠基人的事迹。

希望民间通过活动促进了解

华文媒体集团社长李慧玲受访时说:“30年不算长,但是新中关系比30年更长,交往层面丰富。集团在去年下半年成立一个近20人的筹委会策划一系列项目,并设计了30周年纪念的标志。”

这些纪念活动包括了对历史的回顾,也有较当代的内容,如两地人物深度对谈、民间讲堂,及面向未来的新领域合作论坛等。

李慧玲指出,冠病疫情影响了一些活动,很多不确定性的存在使得团队考虑将活动转到线上的可能,比如“奠基人足迹”展览就准备在线上进行;调整方案在线上把活动办得更有效、有意义。

她也说:“有时我们以为经常交往,彼此非常了解,事实未必如此,因此我们策划庆祝活动,不为形式,而是真心希望民间能通过这些活动,多了解原来不知道关于对方的一面 。”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