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小时往返四次才获准投票 选民不满当局解释

字体大小:

再有选民反映投票出问题,这次是因系统无法核实身份证号码,导致该选民在投票日当天共往返投票站四次,才终于投下神圣的一票。

马西岭-油池集选区选民珍德莉(44岁,旅游顾问)在本月10日投票日当天上午10时和丈夫一同前往位于蔡厝港第52街的德喇撒学校(De La Salle School)投票站,排了约45分钟的队准备投票,不料在进行电子登记时,系统却显示找不到她的名字。她说,在场的选举官员告诉她,她无法投票。

“我在这区住了整整11年,组屋也在我名下。我丈夫和我住在同个地址,如果他能投票,我为什么不行?而且这也不是我第一次在这区投票。”

珍德莉过后上选举局网站查阅选民册,发现选民册里显示她是合格选民。她于是再回到投票站尝试投票,但还是不成功。

即便在珍德莉拨打选举局热线,并按对方指示再次回到投票站,由对方通过电话直接与在场官员交涉后,选举官员还是无法让她投票。珍德莉只好向选举局发电邮讲述事情原委。

直到下午近5时,终于有一名选举局官员登门,告诉她可以投票了。她再次前往投票站,当局也允许她直接进入投票区。争取了近六小时后,珍德莉终于投下手中的一票。

选民:若没坚持就没得投了

珍德莉说:“要不是我坚持,我就没法投票了……而且我也希望当局查清楚。也许马西岭-油池只出现我这一起案例,但我不知道全新加坡还有多少人碰到同样情况。”

选举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珍德莉进行电子登记时,条码扫描器无法读取她的身份证号码,因此选举官员尝试输入她的身份证号码。“不过选举官员打错字,电子登记系统于是显示她的身份证号码并不在投票站的选民册里。官员也因此错误通知珍德莉女士她没有投票资格。”

选举局已向珍德莉道歉。不过她受访时表示不接受当局的解释,并指选举局网站和投票站系统的资料如果有出入,选举官员必定会更加仔细检查,而不是只给出打错字母的解释。

选举局并未答复有关此次大选出现多少类似事件,以及电子登记程序和官员培训是否妥当的提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