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部奖学金得主:心系共同家园 和家乡朋友情最浓

谢恺欣在海外居住多年,非常期待能回国念大学及工作。疫情当下,她认为社区空间也可转移至线上,帮助缓解人潮。(受访者提供)
谢恺欣在海外居住多年,非常期待能回国念大学及工作。疫情当下,她认为社区空间也可转移至线上,帮助缓解人潮。(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多年来的“漂泊”,激发了国家发展部EDGE奖学金得主谢恺欣对如何让一个社区成熟繁荣的好奇心。她毕业后将加入市区重建局,希望利用科技技术研发数码工具,规划一个可持续、充满活力,又好玩的社区空间和城市。

谢恺欣不过19岁,前后却在海外生活了八年,虽在不同国家结交了不少朋友,但她发现这些友情往往很短暂。她觉得,还是跟共享同个家园的新加坡朋友感情最深。

“在海外的国际学校上课时,大家经历类似,就有许多话题可聊。但当我们离开了校园,回返各自的生活,再加上身处异地,就会渐渐疏远。”

相比之下,她每次回到新加坡,跟家乡的朋友见面叙旧,感情还会更上一层楼,她觉得这是因为血浓于水,“我们的感情在这里升华,也更有归属感。”

谢恺欣今年获颁国家发展部“EDGE”(Executive Development and Growth Exchange)奖学金。她目前与父母在阿曼生活,但即将回国,报读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电脑科学系。

她不愿透露父母的工作性质,只是说自2002年起就常随父母旅居海外。她在印度前后待了五年,间中也在沙特阿拉伯生活三年,也曾回返新加坡居住,但在国外的日子加起来至少有八年。

多年来的“漂泊”,激发了谢恺欣对于如何让一个社区成熟繁荣的好奇心。她毕业后,将加入市区重建局,希望利用科技技术研发数码工具,帮忙规划可持续、充满活力,以及好玩的社区空间和城市。

“在国外久了,我很期待能在新加坡定居、读书与工作。我加入公共服务也是为了我珍惜的国家打造更良好的空间。”

谢恺欣除了喜欢尝试新事物和认识新朋友,也有非常多的兴趣爱好。

她曾加入莱佛士书院戏剧部,之后也参与过模拟联合国大会,目前在阿曼参与当地的慈善书展活动,帮助培养当地居民的阅读兴趣。

包括谢恺欣,今年共有43名学生获颁国家发展部EDGE奖学金。当中有16名学生将在本地念书,其余27名则会出国留学。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于本月14日通过线上对话会欢迎奖学金得主。

公园局奖学金得主在军营也推广环保

另一名受访的奖学金得主是18岁的野生动物爱好者陈恭骏,他计划远赴英国剑桥大学就读兽医系,之后将加入国家公园局,专注于保育工作。

陈恭骏自小就热爱阅读和观看关于野生动物的书籍与纪录片,对于世界上有如此多的生物种类感到最为惊奇。

“不管什么生物都会引起我的注意。因为世界上有如此多的美丽与奇妙生物,才会多姿多彩。”

陈恭骏也非常关注人类与野生动物的关系。他认为,非法贩卖对野生动物造成伤害,但人类还能弥补过错,他希望能投入保育工作。

陈恭骏自2018年就参与并发起多项环境与保育项目,在国民服役期间,也与志同道合的伙伴试图在军营推出环保项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