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调查:社媒未建立信誉 本地人仍最信赖传统媒体

字体大小:

一项在多国开展的新闻阅读趋势调查显示,在新加坡,业务成熟的传统媒体公司往往最受信赖,而诸如时政网站慈母舰的热门数码媒体品牌,则尚未在许多新闻读者中建立信誉。

英国牛津大学路透社新闻研究所日前发布《2020年度数码新闻报告》,调查40个市场超过8万人。数据反映许多国家和地区在今年1月和2月的媒体使用情况。

结果显示近四成受访者将社交媒体视为最担心的假信息来源,超过新闻网站(20%)、WhatsApp等短信应用(14%)以及Google等搜索引擎(10%)。

但在巴西,人们则更担忧封闭式短信应用如WhatsApp(35%)。同样趋势也出现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智利和墨西哥等国。

报告指出,这是个特别令人担忧的问题,因为在这些私人和加密网络中,假信息往往不那么显而易见,也更难抵御。

新加坡互联网渗透率达88%。其中普及率排名前三的社交媒体和短信应用是WhatsApp、面簿和YouTube,分别有67%、66%和51%的受访者从这些平台阅读新闻。

但报告指出,去年10月生效的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令(POFMA)无助于提升本地受访者对社交媒体新闻的信任。相较于去年,这方面的信任度微跌两个百分点至17%。

业务成熟的传统媒体公司仍最受本地受访者信赖,这包括国际媒体品牌如英国广播公司(BBCT)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慈母舰(Mothership)等数码媒体品牌则尚未建立信誉。

报告说,我国纸媒销量过去几年显着下滑,网络和社交媒体继续占主导地位。“在这个高科技城市,通过移动设备接收新闻占主导地位,多数人(81%)如今通过智能手机阅读新闻。”

尽管如此,本地受访者当中,只有14%愿意为网络新闻付费,相较于去年微跌了两个百分比。报告说,在所有国家和地区,多数人仍不愿花钱订阅网络新闻。网络新闻订户则主要重视内容的独特性和质量,认为他们因此获取了更好的信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