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外国科研结果不同 本地研究:通过眼泪传播冠病风险较低

字体大小:

由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新发传染病重点研究项目主任王林发教授与七名科研人员组成的团队,对17名本地病患的眼泪样本进行检测,都没测到冠病病毒。

冠病病毒主要通过咳嗽或打喷嚏时排出的飞沫传播,但呼吸道是不是病毒唯一的传播途径仍是未知数。本地科研人员发现,通过眼泪传播病毒的风险较低。

据外国研究推断,病毒可通过鼻泪系统,从上呼吸道传播到眼部,因此眼睛也很可能是感染冠病的重要途径。

中国浙江大学科研团队2月份曾在冠病病患的眼泪和结膜分泌物中检测到病毒,该名病患左眼有结膜炎,眼泪样本的冠病检测结果呈阳性,没症状的右眼则呈阴性。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团队也在5月发现,冠病病毒比沙斯病毒更容易感染上呼吸道和眼结膜。

不过,本地科研团队却有不一样的发现。

由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新发传染病重点研究项目主任王林发教授与七名科研人员组成的团队,对17名本地病患的眼泪样本进行病毒分离培养(viral isolation)和定量反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T-PCR)检测,都没有测到病毒。

参与研究的17名病患年龄介于20岁至75岁,其中14人出现上呼吸道症状如咳嗽和喉咙痛,只有一人在住院期间出现结膜炎(俗称红眼症)和结膜水肿(chemosis),但该病患的眼泪样本也没测到病毒。

研究团队从这些病患采集了64个眼泪样本,其中12个、28个和24个样本分别采集于出现症状的第一、第二和第三周。检测结果显示,即使病患的鼻咽拭子检测持续呈阳性,这些眼泪样本的检测均为阴性。

至于发病已有两周的病患,他们的鼻咽样本中仍发现较高的病毒量,但眼泪样本的检测结果仍呈阴性。这意味无论是在感染期的哪个阶段,通过眼泪传播病毒的可能性都很低。

报告也提到,这项研究仍有局限。由于病患一般在出现症状几天后才求医,要在发病初期采集眼泪样本较困难。此外,眼泪样本和鼻咽样本虽在同一天采集,却在不同实验室检测。

研究团队说,接下来还要针对更多有眼部症状的冠病病患进行研究,找出眼泪“病毒脱落”与血清病毒载量之间的关联。

这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本月出版的外国眼科期刊《眼科学》(Ophthalmology)。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