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快清完买家减预算 汽车组拥车证成价下滑

字体大小:

车商已大致清完病毒阻断措施实行期间积压的订单,再加上买家如今更谨慎花费,导致中小型和大型及豪华车组拥车证成价双双下滑。

本月第二轮拥车证公开投标活动昨天结束。这也是因冠病疫情暂停3个月的拥车证公开投标活动,重启后的第二次投标。

本轮投标中,中小型汽车组(A组)成价下滑821元(2.4%),报3万2699元。

大型及豪华车组(B组)成价也下滑888元(2.5%),报3万5001元。一般用于注册B组车款的公开组(E组)成价则微升12元(0.03%),报3万5001元。

货车和巴士组(C组)成价则下滑614元(2.5%),报2万3888元。

电单车组(D组)成价在上一轮创下28个月新高后,这次则下滑1192元(15.5%)至6510元,不过还是比今年首三个月的成价高。

本田代理商嘉摩哆总经理黄成顺受访时说,投标活动暂停期间,车商累积了不少订单,才会在上一轮投标活动中推高所有车组的成价。“不过很多积压的订单基本上都已清掉。因为疫情缘故,这两周的买气相对没有那么好,销售量较低,成价才会趋软。”

黄成顺也说,受疫情影响,经济前景不明朗,买家的购买力也有所减弱,不像之前愿意出高价买车。“市场购买力整体变弱,成价当然也会跟着下滑。”

业者对下来走势看法不同

新加坡车业工会会长吕小龙同样指出,上一轮投标活动的成价之所以会那么高,是因为车商都急着清掉积压多时的订单,其中有不少是疫情之前就累积的拥车证保证价(guaranteed COE)订单。

“这一次成价下滑,反映出车商已经清掉比较紧急的订单。此外,疫情期间一些潜在买家调低了预算,这些人看到上一轮的成价那么高所以不敢进场,过去两周的订单也就一下子少了,而且很多都是选择无拥车证保证价(non-guaranteed COE)。”

吕小龙认为,本月投标结果算是“假象”,因为当中有不少是之前累积的订单,并不能准确反映当下的市场需求。随着积累的订单慢慢清掉,他预测A组拥车证在下一轮的投标活动中会跌至3万元左右,B组则会滑落至3万2000元。

不过黄成顺却认为下个月的成价会上涨。虽然之前累积的拥车证配额会有一部分在下来几个月发放,但他指出,过去3个月的报销车辆减少,所以未来3个月的整体配额料会下跌,可能会供不应求。

“另外还有一些潜在买家还没进场,如果他们在下个月行动,就会推高成价。至于成价上涨的幅度,则须等陆交局公布具体配额才能估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