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选修工程和音乐 公共服务奖学金女得主盼锻炼多元思考能力

获颁今年公共服务委员会(工程)奖学金的胡佳敏六岁开始学钢琴,后来还陆续学会古筝、二胡和打击乐器。她报读的是美国大学的机械工程与音乐课程,因为疫情,第一学期是线上学习。(叶振忠摄)
获颁今年公共服务委员会(工程)奖学金的胡佳敏六岁开始学钢琴,后来还陆续学会古筝、二胡和打击乐器。她报读的是美国大学的机械工程与音乐课程,因为疫情,第一学期是线上学习。(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23名将在今年入学的公共服务奖学金得主,有三分之一获颁工程类奖学金,但其中有不少选择修读结合工程科技和人文科目的联合学位课程。

毕业自莱佛士书院(高中部)的胡佳敏(19岁)是其一。她获颁公共服务委员会(工程)奖学金,接下来将到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修读机械工程与音乐课程。

她受访时说,同时学习工程与音乐将让她获益不浅,“碰到问题时,我就能从不同角度思考,加上学到的专业知识,相信工作后能成为一名既有团队精神,又能有实质贡献的队员”。

胡佳敏小时候与哥哥玩耍时,对玩具车和跑道构造特别感兴趣,中四那年参与国防科技研究院举办的空气动力学工作坊,对工程环境深感兴趣,高中阶段也多次选择回研究院实习,下定决心要从事工程师这一行。

她说:“我在实习期间亲眼看见工程如何改善他人的生活,以及在保家卫国所扮演的角色,这让我想要凭借自己的双手及所学到的知识帮助他人。”

受冠病疫情影响,公共服务委员会取消了今年的奖学金颁奖礼,改由贸工部长陈振声同奖学金得主进行虚拟对话会。

委员会也从今年起根据入学年份列出奖学金得主名单。换句话说,毕业自理工学院、目前还在服兵役的男性奖学金得主,就没有列入今年的名单。

陈振声:公共服务领域要有多元视角

陈振声昨午在对话会上说,投身公共服务者应不断地挑战自己的观点,并学习如何针对新加坡面对的问题,采取合适的解决策略。

“观察别人如何做事可以从中学到能做什么,有时也能学到不要做什么……重点是根据自己的国家的需要制定解决方案。”

他也指出,公共服务的多样性不仅仅是种族、语言、宗教的多元化,也涉及看待与解决问题的不同方式,“这些都很重要,是公共服务中应考虑的,因此公共服务要有多元化的视角。”

委员会主席李子扬在发给每名奖学金得主的贺信中也指出,委员会一般鼓励学生通过出国、浸濡在不同文化中来扩展视野,为之后在公共领域服务做好准备,虽然各国目前实行边境管制,不过奖学金得主还会有其他的成长机会。

他在信中写道:“确保所有利益相关者有机会发声是项重要技能,这样才能在制定与推行政策之间取得平衡。另外也要尽可能参与社区服务,与不同国籍、种族和社会经济背景的人建立关系,更好地理解他人面对和处理问题的方式,了解不同视角。”

李子扬也说,一些奖学金得主开学时是做线上学习,他鼓励大家从容应对这些新的学习方式,在建立友谊和人际关系时则应更加主动。

不过若情况允许,还是应该参与亚细安或其他国家的实习或交换学习项目,增广见闻及学习新技能,以便日后能更好地为我国服务。

公共服务委员会受询时透露,今年入学的23名奖学金得主毕业自11所学府,他们会到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以及本地大学深造,修读的科目涵盖工程以及文科博雅教育等各种课程。

委员会指出,今年选择在本地深造的奖学金得主并没有显著增加,“这可能是因为许多国外学府提供网上课程,学生可以在本地通过远程方式上课……受疫情影响无法到外地入学的奖学金得主可以修读线上课程,等到局势好转时才出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