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认住客是否感染冠病 污水监测试验计划扩展至逾30个客工宿舍

字体大小:

国家环境局的污水监测试验计划已经扩展至超过30个客工宿舍。

环境卫生学院研究科学家黄翠晶医生昨日向媒体演示从客工宿舍沟井提取污水样本的步骤时,透露这项消息。

粪便可以排出病毒,国家环境局今年4月启动试验计划,通过检验客工宿舍污水中的病毒遗传物质含量,为当局在拭子检测之外提供另一指标评估病毒防控措施的有效性。

黄翠晶医生说:“这个方法用来补充客工宿舍现有的拭子检测策略。在一个没有出现确诊病例的宿舍里,如果污水中没有检测到病毒遗传物质就为我们提供额外保证,确认宿舍无人感染冠病。反之,若我们检测到病毒遗传物质,就会促使当局采取适当的后续措施,如为宿舍客工进行集体拭子检测,找出当中的病患把他们隔离开来。”

黄医生透露,环境卫生学院目前有大约20名科研人员参与这计划,负责到宿舍提取污水样本或对样本进行检测。一个由两三人组成的团队一天可能被派去六到八个宿舍提取样本。

他们会从一个沟井抽取200毫升到800毫升的污水样本,采集过程介于30分钟到三小时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