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纪最耀眼彗星之一 一眼等千年看“宇宙雪球”划过夜空

国人可在本月底前看到尼鸥怀兹彗星,只要一台望远镜就有机会从住家窗户观星。(新加坡天文学会副会长洪本胜提供)
国人可在本月底前看到尼鸥怀兹彗星,只要一台望远镜就有机会从住家窗户观星。(新加坡天文学会副会长洪本胜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科学馆科学教师陈智杭说,尼鸥怀兹彗星是一生一次难得一见的天文奇观。因为它绕太阳的轨道周期很长,我们下一次能够看到它应该是6800年后了。

北半球天际近日出现最亮的彗星尼鸥怀兹彗星,从现在到本月底在新加坡可用肉眼看到这个天文奇观。

尼鸥怀兹彗星(Comet Neowise)是团云状星体,好像一团棉花,而这颗彗星的光带让它看似拖着一条长长的“尾巴”。

美国宇航局在今年3月27日发现的尼鸥怀兹彗星,轨道周期约为6800年,昨天距离地球最近,约1.02亿公里。

新加坡科学馆科学教师陈智杭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彗星被称为“宇宙雪球”,是由冰冻的气体、岩石和尘埃组成并绕着太阳运行的冰冷体。它们在接近太阳时会发热,而随着它们靠近,会发生称为脱气的过程,它们喷出的气体会形成发光的头尾,变成看得见的气层。

陈智杭说,尼鸥怀兹彗星是一生一次难得一见的天文奇观。“因为尼鸥怀兹彗星绕太阳的轨道周期很长,我们下一次能够看到它应该是6800年后了。尼鸥怀兹彗星是本世纪最耀眼的彗星之一,难得通过肉眼就能看得到。我建议公众抓紧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即起至月底看到机会较大

本地上一次出现肉眼看得见的彗星是2014年12月的捕捉洛弗乔伊彗星(Comet Lovejoy)。

新加坡天文学会副会长洪本胜受访时说,从即日起至本月底,在本地看到尼鸥怀兹彗星的机会较大,但随着彗星距离太阳越来越远,它的亮度也会渐渐变弱,所以月底之后想观星就比较难。

洪本胜说,日落之时,大约晚间8时,这颗彗星会降至夜空西北边,在地平线偏低的位置。只要找得到北斗七星(Big Dipper)的位置,就不难发现尼鸥怀兹彗星了。

然而,他也指出,因为彗星会出现在西北地平线偏低的位置,容易被云彩、地球上的街灯、甚至大树高楼所遮蔽,因此建议公众尽量在高处瞭望。如果天空没有云层笼罩,尼鸥怀兹彗星的风采就可一览无遗。

陈智杭也说,公众可使用指南针识别西北方向,并选择一个面向这个方向的地点,最好无障碍物,光线也尽量最少,再配上一台望远镜观星效果就会更佳。

洪本胜说,这么亮的彗星并不常见,过去有肉眼看得见的彗星出现时,天文学会会举行观星活动,大家聚在一起见证天文奇观。然而,这次因为疫情关系,天文学会并没有举办类似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