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时间比无业长者多一倍 在职长者患肌肉骨骼疾病风险更高

新加坡人的平均久坐时间是6.6小时。新保集团综合诊疗所的研究主任陈业川教授说,想降低乙型糖尿病、 血管疾病、以及中风等疾病,须减少久坐时间,并增加消耗卡路里。(谢智扬摄)
新加坡人的平均久坐时间是6.6小时。新保集团综合诊疗所的研究主任陈业川教授说,想降低乙型糖尿病、 血管疾病、以及中风等疾病,须减少久坐时间,并增加消耗卡路里。(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新保集团综合诊疗所针对近400名年龄在60岁或以上的年长者进行调查。调查显示,在职年长者比无业的乐龄人士更可能在一天内累计至少八小时的久坐时间,因而提高身体脆弱度,在跌倒或经受急性疾病等事故后,更易在未来遇到健康问题。

本地一项研究调查发现,有工作的年长者生活较为活跃,但久坐时间也相对比无业年长者高出一倍。长时间坐着,将提高骨质疏松症和低肌肉质量的风险。

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综合诊疗所(SingHealth Polyclinics)针对近400名年龄在60岁或以上的年长者进行调查,当中有约66%的参与者是在职人员,其余是无业人士。

调查显示,在职年长者比无业的乐龄人士更可能在一天内累计至少八小时的久坐时间,因而提高身体脆弱度,在跌倒或经受急性疾病等事故后,更易在未来遇到健康问题。

调查以问答卷的形式进行,参与者可以英语、华语或马来语分别完成体力活跃和久坐行为的问答卷。这也是本地首次针对乐龄人士的体力活跃和久坐行为展开调查。

新保集团综合诊疗所的研究主任陈业川教授接受媒体访问时说:“调查的重要在于人类的寿命逐渐延长;据本地数据显示,国人的平均寿命目前在83岁,而一成的乐龄人士在人生最后10年患上某种残疾,大多是肌肉骨骼等相关问题。因此,年长人士得确保能健康优雅地度过黄金岁月。”

体力活跃的测量涉及三方面的活动,包括休闲、工作和家务,而参与者须表明一周内在每个项目上花了多少时间且具体活动。久坐行为的测量则关系到参与者在睡觉以外的活动。

调查发现,在职年长者较活跃,很可能是因工作相关的体力活动,例如每天上班的走动、公司提供包括健身房等设施福利,以及与同事的社交活动,都可助年长者保持身心活跃。

医生:提高体力活跃 不能抵消长时间久坐行为

不过,对于在职年长者出现更长的久坐行为,新保集团综合诊疗所预防护理工作组临床主任吴珞佩医生认为是因年长者的工作性质,例如办公室职业、专业司机,以及收银员须长时间坐着,和看着荧幕的时间加长,减少体力活动。

她也强调,提高体力活跃并不能抵消长时间的久坐行为。她说,新加坡人的平均久坐时间是6.6小时。

陈业川教授指出,只要做些简单的活动,包括在家里走动、伸展或利用家中物品进行力量训练,能增加消耗卡路里。

调查于前几年进行,调查结果在今年5月刊登在《新加坡医疗期刊》上(Singapore Medical Journal)。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